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講話脖子就會「抗議」 顱顏兒忍痛也要唱歌追夢

顱顏患者楷祐(左)、歌手潘裕文(右)今天合唱「捕夢人」,盼在疫情間傳遞正能量。記者蕭羽耘/攝影
顱顏患者楷祐(左)、歌手潘裕文(右)今天合唱「捕夢人」,盼在疫情間傳遞正能量。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講話雖然不清楚,但會唱好每個字。」家住花蓮的楷祐出生患有完全性唇顎裂,22歲的他仍需接受語言治療,平時講話脖子、發聲部位都會疼痛,但熱愛唱歌的心,讓他不怕病痛阻礙,順利進入音樂系,今天楷祐與他的偶像歌手潘裕文合唱「捕夢人」,盼在疫情間傳遞正能量。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辦2022公益桌曆發行記者會,桌曆主題為「勇敢」,收集12幅顱顏患者原創畫作,激勵顱顏兒跨越阻礙、大步向前。

唇顎裂患者、同時也是基金會代表楷祐,今天在記者會與連續10年擔任愛心大使的潘裕文,一同獻聲合唱「捕夢人」,用歌聲傳遞正能量。

楷祐出生時患有完全性唇顎裂,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幫助下,完成唇裂修補手術。然而,因為父母離異,再加上居住在花蓮交通不便因素,無法獲得妥善照顧、按時回診,造成顎列修補不完全。

22歲的他仍發音含糊不全,持續接受語言治療。楷祐說,從小講話都會痛,在高三之前都不想把話說清楚、發音完全,自己在偶然間發現,有唱歌的天賦,甚至在唱歌的時候,可以忘記發聲時的疼痛,雖然有發音問題,也阻擋不了熱愛音樂的心。

雖說唱歌可以忽略疼痛,但楷祐說,每次練習發聲都要很小心,且一唱完痛感就會突然上來,只能不斷按壓舒緩,即使這樣還是喜歡唱歌。

至於在音樂路上追夢,他表示,由於先天缺陷,吃東西需要很小心,有時候唱一下子,聲音就會突然啞掉,所幸遇上貴人,音樂系的聲樂老師,總會花上許多時間,教自己以舒服的狀態歌唱,未來會朝著創作音樂目標邁進。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說,2022桌曆主題為「勇敢」,在疫情底下非常貼切,徬徨未定的時代要勇敢向前,而顱顏孩子天生註定面對手術,他們得克服長期不安的恐懼,期盼社會大眾購買2022公益桌暦,透過12個月的畫作,更了解顱顏孩子的故事,支持他們勇敢面對未來每一個挑戰。

唇顎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