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自費快篩影響腸胃鏡意願 部立嘉義醫院募快篩劑

部立嘉義醫院獲贈快篩試劑。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部立嘉義醫院獲贈快篩試劑。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醫院針對侵入性檢查也要求患者先做快篩,但須自費,衛福部嘉義醫院發現,疫情期間民眾進醫院的意願原本就低,部分要照腸胃鏡的民眾,疑考量快篩需費用就暫不檢查,導致6、7 月疫情嚴峻時,檢查人數一度掉到剩3成,院方近期募捐獲贈100組快篩試劑,將提供弱勢免費快篩。

嘉市衛生局表示,目前住院、陪病者都可公費篩檢,且先前已有分配外界捐贈的快篩試劑給各醫院,若因做腸胃鏡檢查等要做篩檢,屬使用者付費,難以全數支應。

部嘉醫院指出,院方對於「打開嘴巴」做的檢查要先快篩、確認為陰性,且必須為醫院出具的證明,民眾以家用快篩試劑無法採納,仍要重做,也使有的人就決定先不做腸胃鏡。

部嘉表示,日前疫情嚴峻時,來醫院人數下降,檢查腸胃鏡者比以往掉到剩3成,近來整體門診回升到8成,檢查人數也逐漸恢復到7、8成,不願做腸胃鏡的僅不到1成;目前腸胃鏡檢查異常的患者回診率64%,幸好還無「糞便有血、拒絕回來做大腸鏡」病人。

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黃國智說, 自費快篩500元,確實遇上民眾有需要檢查腸胃鏡,但經濟真的有問題,就表示「忍著不舒服」,健檢腸胃鏡人數下降更多,會憂心早期癌症,會勸別延誤病情,總計檢查約少3、4成。

嘉基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莒光表示,三級警戒以來,腸胃鏡相關檢查的人數掉了2、3成,除不敢來醫院,有的認為疫情很快就降溫,想再觀望,少部份人因須自費快篩而不願檢查;他都會勸說,該檢查還是要檢查,且1間醫院篩檢徹底、管控好疫情,民眾會更信任,整體上「想驗的比不想驗的多」,目前人數回流8成、9成。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的自費快篩800元,副院長黃敏偉說,先前外界愛心捐贈快篩試劑,都視情況提供免費使用,不會讓民眾負擔增大,但之後可能還是得回到自費。

部立嘉義醫院日前透過民眾黨嘉市黨部主委吳亭蓁、嘉市西區服務處主任王冠鈞、嘉市體育會足球委員會主委蕭嘉農、獅子會300D1區糖尿病防治教育及行動委員會主席黃秀子,捐贈100劑快篩試劑;部嘉指出,將提供經濟有困難民眾使用,認定條件會從寬,盼拋磚引玉,歡迎外界再捐贈。

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國際獅子會300D1區捐贈快篩試劑給部立嘉義醫院。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國際獅子會300D1區捐贈快篩試劑給部立嘉義醫院。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部立嘉義醫院獲贈100組快篩試劑。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部立嘉義醫院獲贈100組快篩試劑。圖/台灣民眾黨嘉市黨部提供

新冠肺炎 胃鏡檢查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