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儀器老舊影響判讀 電腦斷層白照了?

國人常以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追蹤,若儀器老舊,恐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性。 報系資料照
國人常以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追蹤,若儀器老舊,恐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性。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人一年新增約9萬名癌症患者,常需以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追蹤,但儀器太老舊,可能白照了。健保署去年抽查140幾家使用舊型電腦斷層的醫院,5000多件影像中,高達三分之一影像品質不佳,可能影響判讀。

健保署統計,使用電腦斷層檢查的人次及健保給付醫療費用逐年成長,去年約有155萬3000人次進行電腦斷層檢查,健保給付醫療費用68.2億元。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斐適表示,電腦斷層檢查是運用X光照射人體後,轉換為數字資料,重組成影像,應用越來越廣泛,從頭到腳全身任何部位都可以檢查,包括癌症腫瘤、外傷、發炎等疾病。

楊斐適說,電腦斷層儀器推陳出新,所謂128切、256切的「切」數,是指偵測器的多寡,一排偵測器就是一切,排數越多,掃描速度越快,可縮短檢查時間,目前市場主流是64切。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當醫院使用的儀器過於老舊,可能影響影像判讀的準確性。健保署醫審及藥材專門委員王本仁表示,近年來除了抽查是否使用浮濫,健保署去年針對140多家醫院,電腦斷層機齡7年以上,切數2切以下的舊型儀器,抽審5000多件影像,結果有1900多件影像品質不佳,被追回申報的費用。

王本仁說,若是以一年155萬多件申報案件計算,整體來看,約為每檢查1000次,就有一次影像品質不合格。

健保署規畫,要求醫療院所要提供電腦斷層造影設備的數量、設備廠牌、機型、出廠日期及使用機齡等資料,公布於健保署網站上,供民眾就醫時參考,藉此促使醫療院所對老舊的機型盡快汰舊換新。針對新興的磁振造影(MRI)設備,將比照電腦斷層掃描的經驗,也會專案抽審是否有品質不佳的情形。


醫師:恐影響治療計畫 承受不必要輻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有285家醫院,擁有390部電腦斷層造影設備,主要應用在癌症、中風等腦血管疾病。醫師表示,若影像品質不佳,可能影響到治療計畫,需重新安排檢查,不僅增加健保支出,也可能讓受檢者多承受不必要的輻射劑量。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表示,電腦斷層檢查如果影像品質不佳,以癌症而言,可能看不清楚腫瘤是否侵犯到旁邊器官,影響治療計畫。為了避免誤判,很可能要重新檢查,增加健保支出,受檢者也承受不必要的輻射劑量。

電腦斷層造影設備一台要價2000萬到8000萬元左右,新光醫院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陳遠光說,考量到成本回收,若病人數量太少,有些中小型醫院難以負擔汰舊換新。

洪志宏認為,電腦斷層檢查的影像品質非常專業,一般民眾難以分辨好壞,醫院有必要定期測試儀器的解析度,避免電腦斷層造影設備變成老爺車,影響民眾權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署對於抽審影像品質不佳,除了不給付醫院費用,更應確定是否影響到診斷,以及對患者的治療,應直接訂出儀器的退場機制。

【2014/12/15 聯合晚報】

電腦斷層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