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總額明年破8千億 成長率新低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當新藥有效,病人一定會想用。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當新藥有效,病人一定會想用。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明年健保總額最高將突破八千億元,但行政院核定醫療給付總額最高成長率為十一年來新低,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健保總額隨著人民對醫療需求增加而成長,健保將以維持公平、提升效率以及改善健康作為主軸,明年總額成長,新藥預算也配合「前瞻性評估(horizon scanning)」,比往年來得高,只是給付該怎麼給得有效率,成為今年最大的課題。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新藥新科技預算占比雖高,卻是必要。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新藥新科技預算占比雖高,卻是必要。記者曾吉松/攝影

健保藥物共擬會主席陳昭姿說,討論新藥給付時三大重點是安全性/相對療效、藥物經濟學、財務衝擊。圖/陳昭姿提供
健保藥物共擬會主席陳昭姿說,討論新藥給付時三大重點是安全性/相對療效、藥物經濟學、財務衝擊。圖/陳昭姿提供
今年健保總額為七八三六億元,國發會審議通過衛福部二○二二年度全民健保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最低為一點二七二%、最高至四點四%,即明年的健保總額將會是在七九三五億元到八一八○億元之間。商東福表示,該用哪一個成長率,即將本月底總額協商過後,才會決定,但可以預期的明年總額應該會突破八千億元。

健保藥物共同擬訂委員會主席陳昭姿說,台灣醫療保健支出之GDP占比,從一九九九到二○一九年廿年間,占比自五%提高至六點一%,僅增加一點一個百分比。而台灣健保支出占醫療保健支出五十七%,約占GDP三點四七%。與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合作組織(OECD)國家平均為八點八%相比,實在相距甚遠。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健保總額就像一個籃子,只能裝固定數量的雞蛋,理想上如果可以把籃子換更大當然更好,但從我國健保支出占GDP比率,確實相對其他OECD國家偏低,這是一項不容易達到的事。

商東福說,去年起,健保改革的聲浪達到最巔峰,社保司著手開始討論「醫療給付總額中長期改革計畫」,今年搭配健保費率調整一併推出。在有限的總額下,將資源用於投資健康,降低醫療使用,是目前的最大共識。

對於投資健康的概念,商東福與陳昭姿不約而同地以C肝新藥為例。陳昭姿說,過去使用干擾素治療C肝,因為副作用太大,病患的遵從性很低,口服C肝新藥治愈率高達九成,在藥物相對療效上是高分過關。在成本效益上,更是超高分過關,原本一個療程高達百萬的藥物費用,在健保署積極議價後,目前降至廿萬元不到,而C肝病患治癒之後,後續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降低,為民眾買到健康,還可節省後續醫療開支,達到三贏。

此外,商東福說,搭配健康照顧政策引導資源有效利用;另,透過各種檢視方式,讓健保給付支付制度更加健全。如讓藥物有退場機制,引進藥物的科技評估,可以從臨床上對藥品、特殊材料或是新醫療服務的效果檢視,健保的投資是不是最佳,也透過品質監測,讓醫療的服務可以變得更好。

健保給付 健保改革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