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獨/明年住院自付額天花板再調高 單次最多付4.3萬元

衛生福利部9月9日預告修正明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同一疾病每次住院自付額上限調至4萬3000元,全年累計住院自付額上限調高為7萬2000元。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9月9日預告修正明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同一疾病每次住院自付額上限調至4萬3000元,全年累計住院自付額上限調高為7萬2000元。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生福利部9月9日預告修正明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同一疾病每次住院自付額上限由今年的4萬1000元調高至4萬3000元,全年累計住院自付額上限從6萬9000元調高為7萬2000元,分別調高2000、3000元。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這次漲幅並未高於去年,依照健保資料推估,調高天花板之後需多付一些費用的民眾,大約有1萬3400多人,增加部分負擔金額2754萬元。商東福強調,健保對重傷病患者、低收入等弱勢群體均有免除或補助,此次調整的影響有限。

商東福表示,天花板的概念是一個配套,希望不要讓經濟困難又有醫療需求的的人不會負擔過重,是根據醫療需求去看,無關他有沒有錢,因此也沒有排富。民眾自付額超過天花板的部分,就由健保署來付給醫院,醫院收到的給付不會改變。這次預告之後會有六十天的搜集外界意見,完成法定程序之後,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

商東福表示,去年住院單次及累計自付額天花板分別調高2000、4000元,相較於再之前五年調幅只有1000元、2000元,去年調幅確實創下五年新高。今年分別調高2000、3000元,是根據主計總處2021年8月更新之2020年平均國所得計算。因為2020年和前一年的國民所得相當,經濟有成長,因此這次預告明年調整金額也與今年相當,不過調幅還是沒有高於去年。

至於民眾自付額怎麼計算?商東福表示,慢性病房或急性病房住院,依照天數不同,有不同的部分負擔比率,比如急性住院30天部分負擔比率是10%。假設某病人住院期間健保藥費、檢驗費、開刀費等,所有健保給付項目總和是50萬,病人會需要負擔5萬元。

由於明年天花板是4萬3000元,超過的7000元,就由健保署來付給醫院。另外,民眾每年度的住院自付金額也會累計,商東福表示,如果某病人明年有次住院發現,累計部分負擔金額已經超過7萬2000元的年度天花板,超過的部分也不用付。

健保給付 健保改革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