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護心灰/工會批防疫津貼規定不清 到不了基層手上

基層傳出,衛福部拖欠防疫照護的醫事人員提供津貼和獎勵,甚至獎勵津貼發放之後,被醫院把持,根本分不到基層的手上,令醫事人員無所適從。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傳出,衛福部拖欠防疫照護的醫事人員提供津貼和獎勵,甚至獎勵津貼發放之後,被醫院把持,根本分不到基層的手上,令醫事人員無所適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針對防疫照護的醫事人員提供津貼和獎勵,不但現在傳出拖欠,基層團體也批評發放辦法僵化、沒有彈性,且資訊不透明,甚至獎勵津貼發放之後,被醫院把持,根本分不到基層的手上,令醫事人員無所適從。

護理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指出,現行「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規定,護理師照護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確診病患,必須以5床為原則(一人照顧5床病人),才能得到津貼,但她這樣並不合理,應以病情的輕重作為參考。

她指出,在相關要點不知變通、不符實際作業的情況下,許多護理師根本拿不到完整的津貼。她以40床確診病患為例,若以1比5的照護比例計算,等於應該有8名護理師、每人一萬元,共拿8萬元的津貼,但醫院排班可能不止8名護理師,也可能採取1比4,或1比3的照護比例,以減輕負擔、提高照護品質,若有10名護理師,最後恐演變成有2人領不到津貼,或者10個人去分8萬元。

陳玉鳳並批評,各大醫院造冊請領津貼獎勵,但如何給予,在院內幾乎都沒有公告,也有部分醫院被詢問後,告知醫事人員,衛福部沒有錢發下來做津貼獎勵。

而在團體獎金的部分,陳玉鳳說,現在各大醫院如何發放、分配,基層都不清楚,甚至有從未至第一線照護的醫院高層主管,卻依然能夠分得獎勵。她認為,衛福部應做好把關,追蹤獎勵發到醫院後的分配情形,才能避免基層護理人員看得到獎勵,卻拿不到。

有醫院急診室的專科護理師則反映,由於衛福部沒有細部指引,以他的醫院為例,採檢站以簽單的醫生為發放獎勵的對象,等於在採檢站協助照護的護理師都拿不到獎勵;另外,他也指出,由於醫院造冊請款,對於分配獎勵,有很大的裁量權,許多去支援防疫旅館的護理師現在甚至領不到防疫獎勵。

津貼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