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護心灰/衛福部拖欠 醫護5月至今拿不到防疫津貼

基層護理人員爆料,今年第二季皆未收到相關津貼,等於5月中旬至今、國內疫情最嚴峻之時,醫事人員卻遭衛福部拖欠長達三個月的補助津貼,嚴重打擊基層士氣。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護理人員爆料,今年第二季皆未收到相關津貼,等於5月中旬至今、國內疫情最嚴峻之時,醫事人員卻遭衛福部拖欠長達三個月的補助津貼,嚴重打擊基層士氣。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為體恤醫事人員防疫照護辛勞,發給防疫津貼獎勵,但有基層護理人員爆料,今年第二季皆未收到相關津貼,等於5月中旬至今、國內疫情最嚴峻之時,醫事人員卻遭衛福部拖欠長達三個月的補助津貼,有護理人員對此表示,非常灰心!

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開始全球延燒,我國也不能倖免,衛福部依照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二條所定,針對公、私立醫療事業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的醫事人員等,應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並訂定要點,按「相關人員津貼申請作業須知」提供申請,包括給予符合資格的醫師每人每日一萬元、護理人員每人每班一萬元等。

然而,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指出,有第一線基層人員反應,從去年開始季發的防疫照護津貼,今年第二季並無發放。以專責放射師為例,僅今年第一季有領得當季的八成津貼,但至今尚未收到第二季的津貼。

不具名的護理人員表示,過去津貼就給的零零散散,而今年第一季僅拿到八成津貼,餘下兩成不知道何年何月會給,又還拿不到第二季的津貼,「當然會灰心!」他說,明明做那麼多事,又承擔那麼多疫情上的風險,但是政府答應給的卻又打折扣。

高若想說,醫事人員的防疫津貼第一季僅領得八成,是由於衛福部要求做非常詳盡的審核。她指出,過去是如果沒有審核完畢就不發錢,但遭到醫事人員的抗議,後來衛福部才改為先發八成,等審核完成再發剩餘二成,不過要是審核沒有通過,則要求醫事人員繳回已付的八成津貼。

不過,高若想表示,衛福部所給的標準不明,老是要大家先送審看看,導致日前發生有醫事人員收到防疫津貼,最後卻因為審核未通過,而必須繳回的情況,呼籲政府應該有更清楚的規範,不要讓醫事人員希望落空。

而在獎勵的部分,在「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中,明白規定針對醫院收治使用呼吸器,或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的肺炎重症患者,按收治使用呼吸器病人的人數及使用日數,給予每人每日一萬元獎勵,並全數分配給呼吸治療師。但高若想指出,據基層向北市聯醫企業工會反應,呼吸治療師從去年7月起便再無領到相關獎勵。

津貼 防疫 紓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