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患者剩小貓兩三隻 復健醫自爆「當志工」收入掛零

三級警戒持續兩個多月,復健科就診人次雪崩式下滑。圖/shutterstock
三級警戒持續兩個多月,復健科就診人次雪崩式下滑。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三級警戒持續兩個多月,復健科就診人次雪崩式下滑,醫師最有感。已開業25年的醫師毛琪瑛形容,疫情衝擊造成「前所未見」的狀況,單日看診人數都僅剩小貓兩三隻,只能苦笑稱每個病人都是「VIP」,而診所醫師只能擔任「志工」,連兩個月自己收入均掛零。

全台三級警戒維持兩個多月,醫院紛紛降載以供新冠確診者醫療量能,健檢、美容、預定手術,及復健則被認定為可延遲診療之醫療 ,首當其衝,許多復健科醫師轉向一線協助社區快篩服務、疫苗注射,甚至協助照顧確診者。

診所營業面對前所未有的慘況,毛琪瑛說,以往一天兩診單日會有70名病患,三級警戒掉到僅剩不到10人。

疫情在燒,比起許多其他科別,毛琪瑛醫師說,復健診所需要場地更廣,自己團隊20多人, 人事成本加上相關儀器設備,負擔確實沉重,即使向房東商議減免租金,最終還是失敗。

因此,她在7月初誠摯地寫了一封信給員工,希望大家共體時艱,雖然「 病毒無情,但人間有情」,為支撐全體員工的薪資,醫師收入確定掛零,其餘員工也只能領底薪,也有聽聞其它基層復健科醫師撐不過,只好走向裁員之路。

針對基層診所紓困方面,立法院於6月15日通過主決議,其中,「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健保申報費用未滿108年80%者應予以補到80%,此方案110年度應繼續辦理,並自1月1日起算,採按月計算方式執行,直至解除防疫管制止。」

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日前也函文衛福部,盼衛福部儘速研議,給予本年度健保醫療費用未達108年同期80%之基層診所,補貼其收入至108年同期80%,以安診所惶惶之心。

更重要的是,復健科涵蓋層面廣,疫情間即使就診人次減少,但民眾的健康不能等。毛琪瑛醫師要求同仁,還是必須要想盡辦法來協助需要的個案。像有一名年約20多歲的王小姐,在疫情最嚴峻的五月就診,雖然佩戴口罩,但仍難掩一邊眼睛無法正常眨眼,脫下口罩發現,貌美的她竟臉歪嘴斜,急得都哭了。

王小姐確診急性顏面神經麻痺,收治她的毛琪瑛說,個案大部分與自體免疫功能低落、病毒感染有關,生活壓力大,或是合併急性感冒、甚至帶狀皰疹。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發現,疫情期間壓力大,急性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有增長;莫德納疫苗注射仿單中,也把顏面神經麻痺的副作用列入,不過發生機率低,小於千分之一。

毛琪瑛說,在疫情期間, 大家都必須戴著口罩,急性顏面神經麻痺無法由治療師施行臉部按摩、臉部運動指導等復健處置,而這些是回復臉部對稱、表情及功能的重要關鍵,診所復健團隊因此提供衛教影片,讓病人可以居家復健,盡可能維持好的療效。

她指出,85%顏面神經麻痺個案,在6周到3個月內神經損傷是可以完全恢復,有鑑於疫情患者不敢來診,延誤了必要的治療黃金期,非常可惜。

中風個案也是復健科服務的主要病患,疫情期間部分患者中斷治療。毛琪瑛說, 許多中風患者手腳張力明顯增加,生活自理功能退步,原本可以自行行動,也因而不良於行,透過居家衛教影片,呼籲民眾在疫情期間,還是應該持續運動、適時到院看診,以免耽誤病情。

復健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