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穩病情!用抗精神病長效針劑 健保署祭最高1500元獎勵

以往思覺失調症患者多以口服藥物治療,但可能因沒有按時用藥影響病情控制。健保署為鼓勵醫師替患者使用長效針劑,最快9月起加發獎勵金,盼讓高風險病人固定就醫。示意圖/ingimage授權
以往思覺失調症患者多以口服藥物治療,但可能因沒有按時用藥影響病情控制。健保署為鼓勵醫師替患者使用長效針劑,最快9月起加發獎勵金,盼讓高風險病人固定就醫。示意圖/ingimage授權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共擬會議昨通過「思覺失調症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鼓勵醫療院所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穩定思覺失調症患者病情,最快自9月起,新增照顧一名思覺失調症患者,且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四個月以上,健保署額外給予1000元至1500元的獎勵金。推估一年將發出170萬元左右獎勵金。

思覺失調症患者藥物副作用強,導致患者不願意規則就醫,甚至抗拒使用口服藥物,進而導致病情控制不穩。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抗精神病長效針劑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情控制「非常有效」,只是藥費成本與住院費用相比,幾乎相同,一年大約都是10多萬元,且長效針劑施打後,門診費用也省了,也讓臨床醫師替患者施打長效針劑的誘因不足。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參與院所年度內每新增連續施打長效針劑個案一人,「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4個月以上」之固定就醫個案,可獲得1000元獎勵;又考量院所在照顧非固定就醫及久未就醫病人相對需投入較多心力,爰給予50%點數加成,每個案獎勵1500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表示,抗精神病長效針劑健保本來就有給予給付,此次是新增使用獎勵,根據109年申報抗精神病長效針劑案件達35.6萬件,約12.5億元。陳依婕表示,推估一年新增1500人使用長效針劑,推估新措施獎勵金,約170萬元左右。新政策從9月開始,因需要施打超過4個月以上,因此獎勵金最快明年撥款。

思覺失調症 精神病 住院 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