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怎樣能和傲驕貓咪當朋友?獸醫教你得寵5個撇步

如何和新貓建立良好關係?圖取自興旺動物醫院臉書
如何和新貓建立良好關係?圖取自興旺動物醫院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如何和新貓建立良好關係?獸醫教你第一次見面就得寵的小撇步!獻給所有想被貓咪喜歡上的人。

1.維持社交距離、先觀察貓咪肢體語言

‧每隻貓咪剛開始需要的社交安全距離都不同,和本身個性、過往經驗、成長環境有關喔。

‧當貓咪出現飛機耳、耳朵豎立高舉、瞳孔放大、身體低伏/蜷縮或是發抖時,別急著靠近,此時往後退幾步,需要先讓貓咪知道我們不具威脅性。

‧若貓咪覺得緊張,可嘗試以蹲姿、側身面對貓咪,並且避免持續的目光直視。

2.尊重貓咪意願

‧讓他們來決定何時要互動。

‧不強迫互動。

3.如何和貓咪說話

‧貓咪通常對於高音頻、低音量的呼喚,能給出較佳的回應。

‧太大的聲響可能會嚇到貓咪,並且留下負面的經驗,一旦被討厭,未來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來修補關係。

4.如何和貓咪互動

‧若貓咪表現出有興趣互動的反應時,可以先緩慢伸出手指,讓貓咪聞聞手上的氣味。

‧可以使用玩具或逗貓棒,吸引貓咪注意,看看是否願意互動。

‧若貓咪主動靠近,可以先用手指輕輕撫摸臉頰、下巴或其他部位,並觀察貓咪是否享受這樣的肢體接觸。

‧貓咪通常喜歡時間短、間歇性的接觸。

5.觀察貓咪是否有好心情

‧貓咪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互動需要挑選在心情好的時候進行喔。

‧暸解貓咪的肢體語言相當重要,有可能互動過程中上一秒開心、下一秒就變臉,這表示你沒看懂貓咪喊停的訊息喔!

▲貓咪享受的訊號:發出呼嚕聲、眼睛半瞇、以臉或身體磨蹭、踏踏。

▲貓咪警戒的訊號:耳朵向後、瞳孔放大、炸毛、甩尾、推開手或試圖走開、皺鼻上唇微掀、鬍鬚向前張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興旺動物醫院臉書,原文出處:如何和新貓建立良好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