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醫院的智慧魔法 看病更省時

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
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 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認為,醫院導入AI的最終目的是想改變醫療行為,為醫院和病人帶來好處。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認為,醫院導入AI的最終目的是想改變醫療行為,為醫院和病人帶來好處。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黃阿姨從年輕就開始養生,吃喝都非常講究健康,除了例行性的洗牙外,生了小病就多喝水休息,很少拿健保卡出來用。但這次的眼疾來得突然,剛迎接農曆鼠年的黃阿姨,覺得眼睛痠澀、有異物感、分泌物,甚至視力模糊。原本以為只是眼睛太累,但忍了一段時間仍未改善,女兒強行帶她至台中榮總眼科看診。

看病流程超順暢,拜智慧醫療所賜。

到了看診的那一天,久未踏進醫院的黃阿姨其實並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候診,反而是流程順暢到讓她嘖嘖稱奇。原來,中榮貼心的App解決了過去醫院門診的壅塞,從預約掛號、查詢停車位、查詢門診進度、線上繳費,到預約掛號、用藥衛教、檢驗結果等資訊,門診的抽血及驗尿作業也一併改用納入智慧化的「全自動採血試管備管系統」。讓從黃阿姨踏進中榮之前、在中榮看病期間,甚至返家後,都不曾離開智慧醫療的「魔掌」。

人工智慧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核心,台灣產學界近五年來吹起一股人工智慧風潮。這股風也吹進醫療產業,各大醫院百家爭鳴,爭取醫院智慧轉型的入門票。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認為,「醫院導入AI的最終目的是想改變醫療行為,為醫院和病人帶來好處。」

醫院人人懂AI,並落實研究應用。

於是,在2015年1月上任後,許院長旋即率領院內的策略發展管理會訂定全新的短、中、長期發展目標。其中,短期發展計畫即「強化AI與大數據之醫療發展與應用」,推動AI核心技術的深度學習,並喊出「一部一科一室一AI」口號,期許院內每一部門和科室的醫療人員或行政人員皆懂AI,且能落地研究應用,精進全院的醫療照護與行政作業,成為中榮的工作文化。

2019年中榮獲得財團法人醫療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全機構獎,從急診照護、門診、住診(含加護病房)、手術照護、藥事到行政管理(含醫材管理)等服務,統統奪得流程認證的優良標章,堪稱全台第一家「全優良」的標竿智慧醫院。

許院長有雄心,「中榮要達到的目標不是只有醫療智慧化,而是以病人為核心的全人智慧,成為醫療典範。」

台中榮總 智慧醫療 醫療品質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