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衛院開發鼻噴佐劑 接種疫苗免打針

疫苗添加佐劑可以協助遞送抗原到人體,誘發、增強免疫反應。國衛院運用專利技術,自行合成天然的抗氧化劑「角鯊烯」(squalene)作為疫苗遞送系統,改以噴劑讓鼻黏膜免疫系統可以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患者不必挨針,就能完成疫苗接種。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明熙表示,過去角鯊烯會用於針劑疫苗佐劑,但會誘導全身性免疫反應,為讓民眾免於挨針之苦,團隊將「角鯊烯」作為噴劑用於鼻黏膜。

黃明熙指出,由於黏膜組織的許多特性,需要佐劑或遞送系統幫助黏膜辨識疫苗抗原,才能有效產生免疫反應。因此團隊運用兩項專利技術,「可吸收高分子體(polysorbasome)」乳化技術,及「單均相奈米乳液(monodisperse nanoemulsion)」剪裁技術,開發出一項安全且有效的「角鯊烯奈米乳液」作為疫苗遞送系統。

黃明熙將鼻黏膜系統喻為「通道」,角鯊烯油膜比喻為「公車」、可載送的藥物為「乘客」,角鯊烯油膜可將藥物包覆住,送至鼻黏膜並幫助鼻黏膜免疫系統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

動物實驗也證實,乳液經由奈米化後,生物活性顯著提升,能夠幫助模擬抗原穿透鼻黏膜上皮組織進入淋巴系統,有效地誘發黏膜部位的免疫反應、活化抗原專一性殺手T細胞,並調節輔助者T細胞,其效果顯著優於未添加佐劑以及添加次微米等級乳液的疫苗抗原。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佐劑的關鍵是水和油之間如何讓它們乳化,也是現階段藥物、疫苗開發的重要課題。

角鯊烯是一種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是體內膽固醇合成的前驅物質,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以及疫苗佐劑當中,其來源可從鯊魚的肝臟或從橄欖油提煉。

廖經倫說,這項技術已用於癌症的治療性疫苗中,確認可增強黏膜組織的病原辨識力,未來也將用於流感結核病等預防性疫苗中。

抗氧化劑 流感 結核病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