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媽媽捐肝2歲女娃 今年已27

艾麗莎.黎根幼年獲母親捐肝撿回一命,現在和丈夫班傑明過著幸福生活。 <br>美聯社
艾麗莎.黎根幼年獲母親捐肝撿回一命,現在和丈夫班傑明過著幸福生活。 美聯社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移植活體肝臟成功首例患者艾麗莎.黎根在感恩節特別心懷感激,27日是她移植手術25周年。

過去的肝臟移植捐贈者往往是已經過世的好心人,但艾麗莎當年靠母親泰莉捐贈的肝臟而存活至今。從此,活體移植肝臟的技術也在醫學界揭開新篇章。

艾麗莎患有膽管閉塞症,21個月大時,母親將自己三分之一的肝捐給她;移植非常成功,使艾麗莎得以正常生活。

住在馬里蘭州賽文市的艾麗莎受訪時表示,「(手術成功後)我並不常常想起這件事,但一到周年紀念,我就深有感觸。多虧了健康的身體,我從5歲就能盡情地跳芭蕾舞」。

艾麗莎的母親泰莉當年29歲,目前仍健在;泰莉表示,最大目標是讓女兒健康生活,念完高中、大學並結婚,如今各階段都已順利達成。

艾麗莎的成功案例使得活體捐肝技術被逐漸運用到其他病童身上;在此之前,許多有需要的兒童因等待死亡器官捐贈的時間太長而過世。這一技術起初運用於幼兒病患,之後擴展到稍稍年長的兒童,現在部分移植中心也對成年病人使用活體移植器官的技術。

當年為艾麗莎移植手術主刀的醫生團隊來自芝加哥大學,其中最年輕的希索思維特醫生(當年41歲)指出:「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真的做成有意義的大事,不僅幫助了手術台上的病人,也造福其他人。」

【2014/11/28 聯合晚報】

肝臟 器官捐贈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