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病天地/酒藥癮是腦病變 戒斷須醫療協助

酒精或非法藥物成癮,常有人忽略嚴重性。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林佩萱指出,酒癮、藥癮已被研究證實是一種腦部疾病,會影響人的情緒、認知與行為,且易慢性復發,如高血壓、糖尿病,因此並非靠著人的意志力來戒斷,必須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林佩萱說,酒精或非法藥物都是中樞神經作用劑,長期使用會破壞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突然減少或停止使用,會出現程度不等的戒斷症狀,須及早就醫治療,而且會影響大腦中樞,直接或間接刺激釋放大量多巴胺,長期使用會導致難以修復結果。

林佩萱指出,酒癮、非法藥物癮,直接或間接刺激,令人感到愉悅,等同超前預支,但「賒帳必須還錢」。

所謂成癮是指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卻還一直去做,對生活造成影響。林佩萱說,酒精代謝因人而異,並非以飲酒量來認定是否成癮,而是取決飲酒是否對人造成負面影響。如愈喝愈多、不喝不可,一旦突然減少或停止,會出現「戒斷」症狀。

林佩萱指出,物質成癮常伴隨精神共病,如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社交恐懼症、過動症等。統計資料顯示,60%躁鬱症患者約有6成合併有物質成癮;重鬱症患者約有30%合併物質成癮。治療要治本,除處理戒斷症狀,病人狀況穩定後,也應針對精神疾病治療。

藥物成癮 躁鬱症 憂鬱症 恐懼症 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