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肝基會全民腹超啟動 首波助弱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後排右三)呼籲,成年人應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B肝或C肝帶原者更要每半年做一次。記者邱宜君/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後排右三)呼籲,成年人應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B肝或C肝帶原者更要每半年做一次。記者邱宜君/攝影

65歲的簡先生沒有B肝或C肝,但為了中度脂肪肝,有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腹超),因此陸續發現4公分膽管癌、2.9公分肝癌,所幸發現得早,手術順利平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昨日提醒,「40歲以上成年人不論有無B、C肝,每年務必做一次腹超,肝炎帶原者更要半年做一次。」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民國73年以前出生者都沒有B肝疫苗的保護,粗估有1000多萬人,當中僅15到20%跟簡先生一樣,既無帶原也無抗體;另外,有800多萬人都曾感染過B肝,自己沒感覺,卻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

許金川指出,肝癌發現愈早,根除治癒機會愈高,因為肝癌生長速度快,只要4.6個月就能從1公分長到3公分,因此呼籲有B肝或C肝者,務必每半年做一次腹超,即便不幸罹癌,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無B肝或C肝者也要每年做一次腹超。「腹超就像肚子的聽診器,可以一併檢查肝、膽、腎、胰,檢查過程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

許金川強調,在肝炎盛行率高的台灣,「每年超一次」是保肝基本功,若定期做腹超,肝癌發現時幾乎都在三公分以下,有95%機率可治癒;但若出現腹痛黃疸、變瘦等症狀,腫瘤都長很大了,療效、預後都不好。

肝基會將展開「全民腹超十年計畫」,募集善款,逐步擴大提供免費腹超,昨計畫開跑,首波服務一百多位低收入戶、身障朋友、職業駕駛。肝基會希望支持生活忙碌、行動不便、經濟能力的人照顧健康,推廣民眾力行「每年超一次」的觀念,幫助台灣成為沒有肝病的寶島。免費活動及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

肝癌 黃疸 腹痛 腹部超音波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