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台第三家!台大癌醫質子系統 明年啟用

台大癌醫質子治療中心主要零件加速器吊裝典禮,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後排右三)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後排右四)等人參與。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癌醫質子治療中心主要零件加速器吊裝典禮,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後排右三)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後排右四)等人參與。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本月廿日舉行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質子治療設備裝置至最後階段,預計明年啟用。繼林口長庚、高雄長庚之後,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是第三家提供質子治療的醫院。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楊志新、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等人均與會。郭台銘於致詞時指出,如果台灣希望有護國群山,生技產業是政府要支持發展的重點,台灣市場太小,必須走向世界市場,因此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需要政府政策引導與法令的鬆綁。

楊志新指出,癌症高居國人死亡原因之首已長達數十年,隨醫療日新月異,癌症治療也有巨大進展,此次引進質子治療設備可用於治療兒童癌症、攝護腺癌、肺癌、肝膽癌、胰臟癌、腦瘤、不同部位的復發性腫瘤,可精準消滅癌化組織、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同時提高腫瘤控制率和減少副作用。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解釋,質子治療透過調控質子射束方向,精準在腫瘤內釋放能量以破壞癌細胞,降低正常組織不必要的傷害。台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表示,將建構完整全方面放射治療環境,提供患者就醫的便利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已核准10家醫院可設置質子治療,林口長庚、高雄長庚已啟用,之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台大癌醫中心也將準備啟用。除了造福國內患者,也能幫助國際上有需要的癌症病患。

石崇良指出,台灣癌症治療實力備受國際肯定,去年即便全球疫情嚴重,各國封鎖邊境,台灣去年每月平均開放30至50名國際重症患者來台治療,其中半數為癌症患者。

癌症治療 質子治療 台大癌醫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