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集乳器穿上身 擠出360億大商機

圖/擷自網路。
圖/擷自網路。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就在全球蘋果粉絲為最新iPhone手機漏夜排隊的同一個周末,逾150名母親、父親、工程師、設計師與醫療專業人員齊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MIT媒體實驗室,進行「讓集乳器不再討人厭」的腦力激盪活動,目的是要改造集乳器,使效率加倍、價格更親民,且讓所有哺育母乳的媽媽感到更舒適。

自從第一台機械式集乳器在1920年代取得專利後,集乳器的設計迄今一直無太大變革。儘管集乳器讓必須外出的女性有另一個哺乳的選擇,使用上卻有諸多不便。據最新研究預測,全球集乳器市場今年至2020年可望以7.6%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達到11.98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元)。

這場活動的靈感起源於紐約時報3月一篇文章摘錄許多母親哺乳的困擾經驗,揭露目前集乳器的缺點,例如:「華盛頓一名女性主管形容在波多黎各機場洗手間集乳,當她手握集乳器的集乳罩杯時,身旁的女性正在補妝,並且給她白眼。唯一的插座位在洗手槽旁邊。」

「另一名女性在電話會議中必須得集乳,電話一端的客戶好奇詢問背景傳來的噪音。這股噪音來自集乳器的馬達,連混合動力車都比集乳器安靜。」

育有三名子女的MIT研究機構研究人員麥特蘿表示:「目前的集乳器很吵,很麻煩,非常昂貴,而且會導致疼痛與乳房組織受損,而且很古怪。」

參與這場活動的人員分成18個小組,檢討舊式集乳器與材料,諮詢專家與低收入的職業婦女後,設計新一代集乳器的原型機。

贏得冠軍的設計是名為「絕世好媽」(Mighty Mom)的集乳器,提供給工作沒有空檔可擠奶的母親使用。

在工作時段集乳意味得放下手邊一切工作,前往哺乳室待上半小時,而且一天數回,不利老闆與員工的生產力,而且對於護士等從事動態工作的母親更是挑戰重重。

「絕世好媽」讓集乳器變成「霹靂腰帶」,簡化零件,媽媽只要把集乳罩杯滑入胸罩內,再透過藏在衣服底下的軟管,連接腰帶上的馬達與電池,就能空出雙手,輕鬆擠奶的同時還能到處趴趴走。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絕世好媽」還附加智慧科技,利用光學感應與紅外線立即偵測擠乳量、時間、母乳品質與成分,接著把資訊傳送到智慧手機進行分析。

有幾個團隊專注於模仿嬰兒吸吮的自然感覺,而非利用幫浦進行真空吸取。一組採用無需動手擠乳的收縮胸罩,利用小型氣囊按摩並擠壓乳房,帶動母乳流出。另一組則利用血壓計的技術,還有模仿抱著小孩感覺、外觀與重量的柔軟嬰兒。

【2014/11/15 經濟日報】

母乳 乳房 集乳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