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李一身病超有紀律 日扎4回手量血糖 從沒錯過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舉行入殮及火化禮拜,在二殯火化後,孫女李坤儀(中)與孫女婿趙贊凱(右)捧骨灰罈帶回翠山莊。記者許正宏/攝影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舉行入殮及火化禮拜,在二殯火化後,孫女李坤儀(中)與孫女婿趙贊凱(右)捧骨灰罈帶回翠山莊。記者許正宏/攝影

七月卅日晚間七點廿四分,前總統李登輝告別人世,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所有成員在病房走廊排成兩列,送老人家最後一程。十八年照顧過程中,李登輝的自律和意志力讓醫師們印象深刻,尤其他每天得扎手指四次驗血糖,多年如一日,沒有錯過一天,時間一到就主動提醒隨扈,「量血糖的時間到了」。

李前總統享耆壽九十八歲,但他其實有多項慢性病史,包括腎臟炎、大腸癌、糖尿病、白內障、肺結核等,更何況心臟血管裝了許多支架,北榮照護團隊一直以心臟內科為主。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說,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幫浦,十八年來,幸不辱命,醫療團隊和李前總統的心臟一起努力到最後一刻。

李前總統的心臟一直維持不錯的狀態,除了團隊悉心照料,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認為,李前總統「非常遵從醫囑」,功不可沒。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睿信說,李前總統在九旬之後,演講一小時也能不休息也不看稿,能站就不坐,專訪、演講對一般人都吃力,但他堅持跑完行程,「很有毅力、意志力」。

今年卅五歲的陳相堯,可能是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隨行醫師中資歷最年輕的一位,他二○一七年曾參與任務,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前總統在行程開始前特別把他找過來,問他的名字並客氣地說:「今天麻煩你了。」讓他意外又感動。當時李前總統已經九十五歲了,但雙目炯炯有神,身材挺拔,還是非常有精神。        

李前總統近年活動逐漸減少,較常進出醫院,尤其去年和今年兩次入院,情況都很危急,住院時間也長。林彥璋說,最後的日子,李登輝一直睡睡醒醒,北榮專科醫師廿四小時輪班照顧。可惜李登輝二月十七日突發心因性休克後,雖然很快救回來,但各項功能衰退,七月卅日病逝。

送別照顧十八年的李前總統,林彥璋記得去年底李前總統出院後,宴請所有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那天天氣很冷,大家都勸他老人家不要來,但老人家還是來了,親自舉杯向醫護人員致謝,他挺拔威嚴卻又不失親切的身影,會一直記在醫療團隊心裡。

前總統李登輝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