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師曝自費中藥多獨門秘方 要求中醫師交出處方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不僅重創中醫形象,門診量也掉兩成。圖/123RF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不僅重創中醫形象,門診量也掉兩成。圖/123RF

盛唐中醫診所違法使用禁藥「硃砂」引發連環鉛中毒事件至今愈演愈烈,不僅盛唐涉案,包含九福、康然中醫診所等皆涉嫌使用,經調查,盛唐違規藥品為「自費中藥」由中醫師自行調劑,藥師公會全聯會昨表示,自費中藥多為中醫師的獨門秘方,幾乎都是中醫師自行調劑,藥師根本碰不得,籲中醫釋出所有處方,由藥師把關。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送醫,意外揭發不肖中醫師長期添加硃砂入藥,硃砂重金屬含量過高,早在15年前列為禁藥,盛唐中醫診所為讓藥效更佳挺而走險,且疑似在購買硃砂時,業者添加含相同顏色「鉛丹」的不純硃砂給盛唐中醫診所,也使張宏年一家出現鉛中毒。

檢調持續調查,發現使用硃砂的中醫診所並非只有一家,事件如滾雪球愈滾愈大;不過,在檢調以及衛生單位持續釐清中藥的安全性的同時,中醫師與藥師另闢戰場。

藥師公會全聯會今舉行記者會抨擊,副發言人黃世勳指出,此事件會讓不肖中醫師有機可乘,因自費中藥多為中醫師的獨門秘方,中醫師多會親自調劑,避免讓藥師調劑使秘方洩露。

黃世勳表示,西醫醫藥分業已經20年,西醫師除非緊急狀況否則處方箋必須要藥師調劑,但中醫藥並未分業,僅在健保給付上給予鼓勵,中醫診所若未聘雇藥師,由中醫師自行調劑每帖給13點,若有聘僱藥師,由藥師調劑則給予23點。臨床上則是健保中藥由藥師調劑,但自費中藥多由中醫師調劑。

黃世勳表示,既然這次是自費中藥調劑出了包,應該趁此檢討中醫藥分業的問題,建議自費中藥也必須要釋出給藥師把關。另,硃砂的使用已經不只是單一事件,黃世勳建議,既然中醫師認為硃砂有必要使用,是否將硃砂列為禁藥可以再討論,也許可以列為管制藥品即可,無須全禁。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中醫藥是否分業,可以討論,目前為了要防堵類似事件再發生,中醫藥司已規畫於邊境增加檢驗高風險中藥材的項目,同時也必須要提升中醫師的教育。

至於硃砂改為管制藥品,陳聘琪表示,中醫師在使用端都沒有提出此需求,且有其他藥品可以替代,藥師無須替中醫師緊張,該方面目前應該是不會被討論的。

中藥材 處方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