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安心 看中醫別忘拿處方箋

台中市中藥材導致鉛中毒案越滾越大,不僅重創中醫形象,門診量也掉兩成。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日號召全國中醫師共同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並與消基會合作,民眾可將有疑慮的中藥粉委託消基會檢驗是否含鉛、汞、鎘等重金屬,由中醫師公會補助50%檢驗費用。

中藥品質政策執行委員會主委張景堯強調,民眾就醫不論健保或自費藥材,都要請中醫師釋出處方箋;中醫師不可以「祕方」為由不提供,且藥單上最好註明適應症狀,若未註明則可請教中醫師,以確保藥材用途與安全。

若是不放心,可將拿到的藥物送驗。張景堯說,除了衛生局可協助檢驗外,也可將從合法中醫院所購買的中藥粉,連同包裝或收據影本,寄到消基會總會幫忙檢驗是否含重金屬。依據不同檢驗項目,檢驗費用1200元至3500元不等,中醫師公會將提供50%的檢驗費用補助,最高可補助1750元。

到中醫院所看病拿的藥通通要送驗?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施純全表示,不論濃縮科學中藥或是中藥材皆經過把關,若為健保處方完全不須擔心;若是自費藥物,因「硃砂忌火」,通常中藥水煎劑則不會摻有硃砂,可初步排除,但如果粉狀散劑顏色偏紅,且服用後有四肢麻木等不舒服症狀,則建議送驗。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這次出事的五寶散、天王補心丹等中藥處方含硃砂,都是醫師個人私下違法添加,非GMP的科學中藥製劑。截至目前,五寶散有6張合法藥證、天王補心丹有185張,皆不含硃砂。

柯富揚強調,這次風波是零星違法醫療行為,極少數醫師的違法行為令人感到難過、憤怒,讓其他中醫師聲譽受損。已解除涉案呂醫師的理事職位,並呼籲相關單位對涉案醫師「從重量刑」,同時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自清。

中醫 中藥材 科學中藥 用藥安全 處方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