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自費醫療 逾半付得不甘願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陳小姐的父親住院,手術前一晚,院方拿來一長串自費選項表,「紗布有兩種,會黏住傷口的健保有給付,不會黏的要自費,妳選那一種?」許多病患都有這樣被「半強迫」選擇自費項目的經驗。消基會昨天公布調查,七成四受訪者表示會選擇醫院提供的自費方案,但其中逾半數付得很不甘願。

消基會昨天公布「醫療自費現狀」調查,董事長陸雲表示,民眾自費或自付差額最常見的理由,是「健保不給付」,或醫護人員暗示「健保的比較不好」,民眾在醫病關係中處於弱勢,通常只能接受。陳小姐就無奈地說:「若選了會黏住傷口的紗布,出門應該會被雷公打吧?」

陸雲痛批,健保署放任醫院巧立名目收費,常見自費項目如消毒紗布、耳溫套、滅菌棉球、人工皮膚等,因價格低廉,多數民眾還是會埋單;如義肢、塗藥心臟支架、陶瓷人工髖關節、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等,最貴得付上十萬元自付差額,卻不見主管機關採取行動。

「自費上限有等於沒有,非常荒謬。」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為例,同功能類別的自費上限從一萬九千餘元至四萬五千元都有。另外,自費占率近五成的血管支架、人工髖關節等,都沒有差額上限價,不知健保署標準在哪兒。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周清蓮表示,治療過程中的敷料、刀片、縫合線等耗材,健保已給付,依規定醫院不得收取費用;若為個別需要,醫護人員須在兩天前說明自費項目價格、效果及副作用等,讓病患有足夠時間判斷選擇。有些病患在被推進手術房前才被告知,就可檢舉該醫院違反自費及計費差額法令。

周清蓮表示,塗藥心臟支架、人工髖關節等,會逐年訂出自付差額上限。

消基會呼籲,所有自費項目都要請醫師敘明自費價格、品項及保存收據,事後可向健保署查詢;若為重症,涉及電腦刀、質子治療、標靶藥物等昂貴項目,一定要徵詢第二意見。

【2014/11/11 聯合報】

健保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