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洗腎救巴拉刈中毒 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除草劑巴拉刈只要喝下15cc,就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休克死亡。長庚醫院10年來治療巴拉刈中毒的經驗,發現緊急對中毒者洗腎,搭配類固醇等藥物,存活率可達46%,遠高於國外;但巴拉刈毒性高,醫師仍呼籲應管制巴拉刈購買,或降低市售產品濃度。

國內每年約有200多人喝巴拉刈自殺案件,禁用巴拉刈是已故名醫林杰樑的遺願,他的學生、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今天在台北榮總舉行的「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發表與林杰樑生前合作進行的治療經驗,提供國內醫院參考。

顏宗海說,長庚2000到2010年收治187名巴拉刈中毒個案,中毒原因多為自殺,平均年齡僅42歲。

在歐美,巴拉刈中毒的死亡率高達八到九成,但長庚經驗顯示,只要確認是巴拉刈中毒後,緊急對中毒者洗腎,並給予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存活率可達到46%,也就是有將近一半的中毒個案都可以救回一命。

但顏宗海說,巴拉刈毒性高,只要喝下15cc,就屬於嚴重中毒。他曾收治過一名男性一口氣喝下200cc,送醫急救後根本來不及辦住院,就因為多重器官衰竭休克死亡;另外,延遲就醫也會影響存活率。

衛福部及農委會考慮逐步禁用巴拉刈,顏宗海說,可先建立購買制度,讓買劇毒農藥「不要像買麵包一樣」簡單,店家至少應要求看身分證幫忙把關;另因目前市售巴拉刈的濃度為24%,他建議可以調整濃度,降低巴拉刈毒性。

【2014/09/19 聯合晚報】

洗腎 自殺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