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灣結核菌分布 看見族群遷移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從結核菌株分布,也可剖析台灣族群遷移史!歷經八年研究、收集上千個結核菌株,國家衛生研究發現,台灣結核菌基因型分布與族群遷移有密切關係,由於曾多次遭不同異族占領,台灣應該是全球核菌株種最多的單一國家。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杜鴻運表示,目前卡介苗保護力有限,病毒實驗發現,最多僅能維持15年,新生兒接種後,約在15歲以後保護力就快速下降,但北京現代株毒性超強,成為台灣結核病防疫上的重大挑戰,衛生單位應謹慎面對。

全球5種菌株 台灣就有4種

杜鴻運與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今天公布研究結果,全世界五種肺結核菌株中,台灣的肺結核病患除了未驗出西非株,竟可驗出北京株、東非株、拉丁美洲株、荷蘭株等四種。

研究發現,屏東排灣族的結核菌株以東非株占多數,代表排灣族源自東非,約在5000年前遷移來台;東非是世界上結核菌株的起源地,約在6000至1萬年前向世界各洲傳布;而花蓮的原住民結核病患者中,有二分之一驗出荷蘭株,杜鴻運表示,與16世紀荷蘭、西班牙占領過花蓮有關。

此外,部分北部原住民驗出拉丁美洲株,杜鴻運形容,這宛如16世紀西班牙、葡萄牙統治過北台灣的病菌演化遺跡,「從病株演進過程,能分辨出遷移的先後順序」。

至於漢人,則以北京株為主,杜鴻運說,北京株又可分古代株及現代株,現代株又可再分為較近、較遠兩種,部分原住民身上就驗出古代北京株;而大陸來台的榮民結核病患者,超過七成感染較遠現代株,逾八成五的25歲以下肺結核患者,屬於較近現代株。

杜鴻運表示,北京現代株是台灣50歲以下肺結核族群的主要流行菌株,是目前公認細菌毒性及抗藥性最強的結核菌株,如果未妥善治療,容易造成廣泛且多重性抗藥性,形成防疫漏洞。

【2014/09/18 聯合晚報】

結核菌 肺結核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