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長照給付支付惹議 造口照護納給付待凝共識

衛福部公告新版長照給付支付基準,明訂氣切造口照護、尿管、鼻胃管清潔給付;但實務常執行的腸、胃造廔口、簡易傷口照護則被排除,引起爭議。衛福部將邀集專業團體凝聚共識。

衛生福利部5月20日在官網公告「長期照顧(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明訂人工氣道管內分泌物抽吸、口鼻抽吸、管路(尿管、鼻胃管)清潔等給付規定。

公告一出,引起部分專業人士疑慮,認為原本條文應有涵蓋簡易傷口、腸造口胃造口腹膜透析導管、人口血管、傷口引流管等照護,在新條文中卻被取消,意即無法得到給付。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晚間受訪時表示,原版給付支付基準明訂照服員在經過相當訓練後可執行甘油球通便、 依照藥袋指示分藥、攜帶式血糖機驗血糖、傷口分泌物簡易照顧處理、管路清潔、口腔抽吸等。但文字過於簡潔,新版基準只是把各項支付給付說清楚,便於申報,並未刪除任何項目的給付。

周道君說,傷口照護在管理上可能涉及醫療行為,本就屬於護理人員的業務;但長照實務會有一些有需求且風險性低的行為,如氣切口傷口分泌物處理、口鼻腔分泌物清潔抽吸、尿管鼻胃管的清潔等,透過解釋文開放讓照服員執行。

過去因條文僅寫傷口分泌物簡易照顧處理,實務上照服員除了三管清潔,也會幫忙做腸造口、胃造口、腹膜透析導管、人口血管、傷口引流管等照護,但在新版條文中,申報就沒有模糊空間。

周道君說,除氣切造口外,其他造口清潔、傷口處理等本來就沒有納入給付,未來6月1日新制上路後,不影響民眾權益。

周道群並說,但可能面臨之前照服員願意幫忙做的事情,之後不願意幫忙。失能者的家屬可能須與照服員溝通、取得共識,看照服員是否願意幫忙執行未納給付的業務。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因條文比較不明確,可能擴大解釋傷口照護的範圍,實務會做造口清潔;如幫有造口的案家洗澡,一定會幫忙清潔造口,新制下卻無法執行,不是有沒有拿到錢的問題,而是照服員感覺不受尊重也有觸法疑慮。

林金立表示,長照服務和醫療很難一刀切,在家屬有需求,且居家護理人力有限下,列出可容許照服員執行的行為,訓練照服員有能力減輕家屬負擔,才是多贏的做法。

林金立說,可切分成不涉醫療行為、涉及醫療行為但不需住院治療、或涉及醫療行為但在受訓後可執行(如口腔抽吸、口腔護理)三層面來討論。目前爭議的造口照護和傷口處理,也應考量實務納入。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受限部分行為照服員無法執行,可能增加家屬負擔,或乾脆選擇請外籍看護工,政府應考量實務需求,讓照服員經嚴格受訓後可執行部分業務,減輕家屬負擔。

長期照顧 腸造口 腹膜透析 胃造口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