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毒化物釀職災?職業病5大診斷原則

許多行業會接觸毒化物,一旦防護不足,可能侵蝕員工健康。圖/123RF
許多行業會接觸毒化物,一旦防護不足,可能侵蝕員工健康。圖/123RF

許多行業在製程及服務提供時,常有機會使用毒化物,以提升產品需求與增進服務品質,職場上會有機會接觸毒化物,一旦防護不足,可能侵蝕員工健康,如半導體業、微機電與光電產業等第一線工作者,均有機會接觸到氫氟酸與氫氧化四甲基銨等物質,輕則發生接觸性皮膚炎、嚴重可能死亡,提醒業者與勞工作好職業安全防護。

勞動部職安署與台北榮總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昨天舉辦「職場毒化物危害面面觀」研討會,三軍總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王鐘慶以俗稱為「化骨水」的氫氟酸為例,他說,半導體業可能以氫氟酸作為清洗劑、玻璃蝕刻業作為蝕刻劑、鋼鐵業常用為表面除鏽劑、石化業常用作催化劑、清潔服務業常用來作為汙物腐蝕清洗劑或外牆清洗劑,國內每年皆有多起相關職災事件。

去年九月傳出國內一家光電產業的菲律賓籍移工,在清洗電路板時遭到氫氟酸溶液噴濺到大腿後方,造成大面積腐蝕,最終送醫不治。勞工團體一度發起抗議,要求勞動部落實職業安全檢查。

王鐘慶也談及氫氧化四甲基銨(TMAH)中毒,這個物質常被用於微機電與光電產業,作為微影製程中的蝕刻顯影劑,或者取代氫氧化鈉等強鹼溶液作為晶圓清潔溶劑。不過,過度暴露可能帶來傷害,台灣地區2003年以來,已有多起相關事件,其中三名個案暴露於濃度高於25%的TMAH溶液,造成急性中毒死亡。

王鐘慶表示,職業病診斷的五大原則,包括有疾病發生、有暴露證據、工作一段時間後才罹病、有相關研究文獻支持等,最終如能排除其他可能的致病因素,就可認定職業病。

不過,有時民眾未必清楚其接觸到的毒化物可能帶來哪些型態的危害,舉例來說,部分毒化物不僅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

王鐘慶指出,製造業職場中可能會接觸到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碘、苯胺、溴化鉀、二硝基酚、鉛及汞等重金屬、苯及甲苯等有機溶劑,都有可能造成職業性聽力損傷,常見受到傷害的職業別包括印刷業、建築業、消防員等。

王鐘慶認為,業者應將有神經毒或聽毒性的工業原料匡列出來,並納入職業安全評估的項目之一。同時應針對相關暴露評估,應戴何種防護程度的手套、口罩保護裝備,降低職場毒化物潛在的聽力危害。

接觸性皮膚炎 職業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