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個管與社區銜接資源不足 精神病人復歸路仍艱辛

社區復健中心提供多元的生活與職能訓練,病人上完課即可返家,是相對理想的中繼站。不過,相關給付遭批過低導致經營困難。圖/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社區復健中心提供多元的生活與職能訓練,病人上完課即可返家,是相對理想的中繼站。不過,相關給付遭批過低導致經營困難。圖/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殺警案兇嫌罹患思覺失調症卻長期未回診治療,間接衍生害命悲劇,同時反映我國精神醫療照護網與社會安全網不夠綿密。我國精神照護資訊管理系統所列管個案約14萬人,然而全國僅配置99名計畫性的社區關懷訪視員,且社區中銜接支持病人復能或就業等資源不足,出院病人復歸社會之路仍顛簸。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暨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精神疾病治療的理想目標是讓病人順利回歸社會,工作自立。不過,我國提供出院病人的相關資源匱乏,以執行個案管理的社區關懷訪視員為例,全國僅配置99名一年一聘的人力,其中多是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工作幾年、感到沒保障就離職,使個管業務難完整延續。

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表示,我國僅於22縣市各設置一間心理衛生中心,人口數於台灣相當的澳洲則設有1197間,並以更充分的人力進行細緻分工,舉例來說,針對風險程度不同個案規劃不同的個管人力比,風險由高至低規畫人力為1比4-6、1比8-10、1比25-30不等,因此能更適時適切地為病人串聯醫療或社會資源。

方俊凱表示,有限人力僅能執行最低限度要求,往往見到病人沒有自傷傷人行為就結案,難以積極轉介職能治療或支持就業等資源。這部分看似能由醫院社工支援,但是主管機關並未有相關給付,醫院未必認為有義務要自掏腰包作公益。即使馬偕醫院設有自殺防治中心,並自行承接政府計畫開展支持就業方案與庇護工場等,「我們也怕政府經費斷炊,相關服務就沒了」。

衛福部設有社區的住宿型復建機構(康復之家)與日間型復健機構(社區復健中心),作為出院病人復歸社會的中繼站。截至去年底,住宿型機構共有154家共計6650床,日間型機構則為68家,共計可服務3308人。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社區復健中心提供多元的生活與職能訓練,病人上完課即可返家,是相對理想的中繼站。不過,2011年起政府給付調整,針對康家支付每人每日508點,且業者有機會與病人加收住宿與餐點等相關費用,因此對經營者較具誘因,其服務量首度超越社區復健中心;社區復健中心給付則為每人每日480點,扣除房租與人事成本,相對無利可圖而使量能萎縮。相關給付應考慮再行調整,鼓勵增加社區復健中心服務量能。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