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作戰

大量吃維他命C抗武漢肺炎?連一般感冒預防都有問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很多人吃維他命C預防感冒,醫師提醒沒有效果。圖/南投醫院提供
很多人吃維他命C預防感冒,醫師提醒沒有效果。圖/南投醫院提供

一位好友用臉書寄來一則《星島日報》昨天發表的新聞「抗新型肺炎?醫師主張大量吃維C」。

這則新聞所講的“醫師”名叫丁陳漢蓀。但是,他並不是醫師,也沒有任何正規的醫學訓練。

新聞裡說:丁陳漢蓀以實際病例指出,流感再嚴重的人,只要服用足夠的維生素C達到腹瀉,流感在一天之內就可以好轉。

新聞裡又說:丁陳漢蓀表示,維C不但能增強免疫力,且有可能抵抗武漢肺炎,「因為武漢肺炎和之前的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都是冠狀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用維C可以有效的預防及治療。

有關維他命C能預防或治療一般感冒(common cold)或流行感冒(influenza,簡寫為flu),是Linus Pauling博士在1970年代所提出來的“理論”(沒有臨床證據)。

Linus Pauling博士是Oregon State University(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傑出校友(拿了化學跟和平兩個諾貝爾獎),而這個大學就設立了一個以他為名的研究所Linus Pauling Institute。這個研究所的網站有提供一個專講維他命C的網頁。在這個網頁裡,用influenza或flu搜索,結果是零。用common cold搜索,搜到這兩句話(翻譯):總體而言,定期使用維他命C補充劑可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但不會降低患病的風險。 一旦感冒症狀開始服用補充劑就沒有任何好處。

有關維他命C之用於預防或治療一般感冒或流行感冒,請看這兩篇回顧性論文:

2013年:Vitamin C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the common cold(維他命C用於預防和治療普通感冒)。結論:維他命C補充劑未能降低普通人群的感冒發病率,表明常規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是不合理的。

2017年: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Influenza, Influenza-Like Illness, and Common Cold by Herbal, Complementary, and Natural Therapies(通過草藥,輔助療法和自然療法預防和治療流感,流感樣疾病和普通感冒)。結論:定期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只會稍微減少感冒的時間和嚴重程度。

所以,維他命C既然連一般感冒的預防都成問題,還需要談更嚴重的流行感冒嗎?

至於SARS和MERS,根本就沒有維他命C的研究報告。

所以,《星島日報》這篇《醫師主張》,就把它當成是惡作劇吧。

原文:抗武漢肺炎,大量吃維他命C?

維他命C 感冒 武漢肺炎 流感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