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數位醫療新科技/防治心臟疾病 馬偕在尖石鄉推穿戴裝置遠距篩檢

馬偕醫療團,前往尖石居民家中診察。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療團,前往尖石居民家中診察。圖/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含括玉峰及秀巒村,幅員遼闊並接續司馬庫斯部落,又被譽為「上帝的部落」,但因位於海拔1700公尺高山,醫療資源自然缺乏。馬偕醫院2001年起承接健保署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至今,在尖石鄉秀巒衛生室派駐一名家庭醫學科醫師及三名護理師,為尖石後山居民健康把關。

據統計,腦血管疾病與心臟疾病高居尖石鄉族人前二大主要死因,為提升早期疾病篩檢成效,馬偕從今年10月起創心臟專科遠距醫療,首度採用穿戴式裝置。受檢後約一分鐘內,數據就傳到山下心臟內科醫師,協助診斷是否有心臟功能異常,成為篩檢利器。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表示,據秀巒衛生室統計,高血壓是居民回診的最大族群,但要能有效控制、追蹤並早期發現,現實面有困難。採用穿戴式裝置,即時偵測受檢者的心室頻脈、心房顫動等是否異常,由山下心臟專科醫師即時判讀後,秀巒村衛生室後續追蹤,有異狀隨即安排下山進一步檢查,成為後山居民預防醫學的一大進展。

洪大川說,他在1994年便曾隨教會到尖石後山醫療,當年路況不佳、費時,雖現已見改善,但山區就醫問題仍需關注;像有些居民一種藥吃一輩子、或藥吃完就不再看診,都是導致疾病難控制的問題,也成為秀巒衛生室成員重要且辛苦的工作。

而除了心臟內科之外,考量後山居民就醫的不便,馬偕日前也結合家醫科、骨科、中醫科、眼科、牙科、兒科等科別,在鎮西堡及泰崗兩部落進行大規模聯合醫療服務。洪大川說,居民由於平日忙於農務,聽到消息幾乎都是全家一起來,兩天看診高達400人次外,物理治療師的衛教諮詢也頗獲好評。

馬偕採用穿戴式設備,在尖石後山進行心血管疾病篩檢。圖/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採用穿戴式設備,在尖石後山進行心血管疾病篩檢。圖/馬偕醫院提供

穿戴式裝置 高血壓 遠距醫療 心房顫動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