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式換水法照大腸鏡 痛少了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大林報導】

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與治療大腸息肉的主要方法,但民眾可能因害怕檢查造成的疼痛,錯失提早發現良機,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謝毓錫研究顯示,使用新式換水法可有效減少大腸鏡插入時的疼痛,並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現率,該篇論文也已刊登於國際性腸胃病學期刊。

謝毓錫指出,無麻醉進行大腸鏡檢查,雖然減少麻醉的費用及風險,但若患者難忍疼痛,可能無法完整檢查至盲腸,不過醫界改良的可變硬式大腸鏡、電磁內視鏡顯影等,需器材費用,效果仍存疑。

謝毓錫表示,使用換水法,先將大腸內多餘空氣抽出,再一邊灌水、一邊抽水,反覆灌入乾淨的水、吸出髒水,不但能洗淨腸道,讓腸鏡看得更清楚,據研究顯示有6成病人沒有疼痛情況,比充氣法3成及浸水法4成都多。

謝毓錫也發現,換水法對於接近盲腸右側的大腸腺瘤發現率較高,解決過去大腸鏡在大腸末段檢查較不清楚的問題,他希望能推廣換水大腸鏡檢查法,讓更多民眾受惠。

【2014/08/12 聯合報】

大腸鏡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