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簽個名 病患資料可跨院使用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民眾就醫最麻煩的事情之一是相關的檢查都要重新來一遍,衛生福利部推動電子平台,只要加入平台的醫院,經民眾簽署同意書,即可跨院調取血液檢查、X光、門診用藥等紀錄。民眾可主動詢問,別讓權利睡著。

各醫院目前都陸續推動電腦化,但項目不一,以成大來說,只要民眾曾在成大就醫,轉往他院後,都可透過網路,調取曾在成大接受的血液檢查、X光、電腦斷層、門診用藥紀錄等。而現正在進行的則是出院病歷摘要,即民眾不必再另花錢申請病摘,即可透過網路調取,方便他院的醫師追蹤病情。

成大醫院護理督導長洪麗娟表示,成大推動電子化已有一段時間,考慮到保護患者的隱私權,任何資料調取都需由患者簽同意書後,才能調閱。

民眾就醫常有的經驗是即使剛做過相同的檢查,轉換醫療院所後,仍然要重新再來一次,不僅麻煩耗時,也浪費健保資源。電腦化後病患雖然可向原醫院申請,把原有的資料燒進光牒中,但仍要多跑一趟,無法隨時調取。

洪麗娟表示,健保局原有意將相關的資料,建入健保卡中,換醫院仍能隨時讀取,但考慮到病人的隱私可能外洩,尚未具體推行;但如果醫院已加入衛福部的電子資訊交換平台,醫事人員即可憑醫事人員IC卡及病人同意書,調取相關資料。目前全台各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等,幾乎都加入平台,但民眾利用率不高。

【2014/08/10 聯合報】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