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男童溺水昏迷 靠低溫療法救命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七歲徐姓男童上周四發燒吃藥後泡澡,意外溺水昏迷一度插管,台中榮總以「低溫」療法讓男童體溫維持攝氏〺二度至〺四度,降低腦部耗氧量、發炎機率和身體新陳代謝速度,男童目前已康復轉普通病房,預計下周出院。

台中榮總兒童加護病房主任詹聖霖表示,低溫療法適用於心跳停止一段時間,搶救回來後仍無法清醒的患者。德國車神舒馬克滑雪重創頭部昏迷、南韓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心臟病發,也是採用低溫療法治療,讓兩人順利在昏迷後甦醒。

詹聖霖說,低溫療法可降低腦部發炎機率與耗氧量;國外研究顯示,低溫療法可幫助一半以上患者,有效降低昏迷缺氧所造成的神經傷害與後遺症,未用低溫療法患者,醒後成為植物人或腦性麻痺機率高達三分之二以上。

徐姓男童上周四發燒到診所看醫生,返家吃完感冒藥後,母親讓他在浴室塑膠製大型收納箱內泡澡,卻造成溺水意外,被緊急送醫插管後,轉送台中榮總。

詹聖霖表示,徐小弟身高一一○公分,卻在五十公分深的收納箱溺水,可能是因熱痙攣造成昏迷所導致。到院時重度昏迷,昏迷指數三,肺部有水腫與出血,院方利用冰枕、散熱片與電扇,讓他的體溫維持在攝氏〺二至〺四度左右低溫。

他說,徐小弟經過低溫治療廿四小時,隔天昏迷指數恢復五分,第三天完全清醒,第五天拔除呼吸器,一周後轉出普通病房,前天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並無明顯神經受損問題,預計下周可出院。

台中榮總昨幫徐小弟舉辦出院前記者會,送徐小弟一台遙控汽車,徐媽媽不斷感謝醫護人員。

【2014/07/19 聯合報】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