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文組轉醫科 用詩歌治療失語症

<br>清大外文系副教授楊梵孛跨領域鑽研核磁共振技術,協助失語或失智症患者恢復正常功能。</br>
記者張裕珍/攝影
清大外文系副教授楊梵孛跨領域鑽研核磁共振技術,協助失語或失智症患者恢復正常功能。 記者張裕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只要有心就能做對的事!」38歲清大外國語文系副教授楊梵孛原從事語言學研究,有感「能幫助的人太少」,她跨領域學習核磁共振知識,返台兼任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主任,替失語、失智或阿茲海默病患進行腦部造影,搭配認知復健療程,鼓舞病患讀詩、唱歌,病情有很大進展。

研究發現,腦傷、中風後失語症、阿茲海默症、輕度認知障礙者,常有腦部功能異常現象,楊梵孛自美攻讀博士返台後,利用核磁共振替患者進行腦部造影,了解病人腦部資訊,搭配進行認知復健,是新穎的大腦疾病治療方式。

「失語症從年輕到老,都有可能罹患」,楊梵孛昨天受邀參與國衛院舉辦的生物醫學學術研討會中,發表三年來成果時,舉失語症為例說,失語症多好發男性,病患年齡層遍布青、壯年,喜歡熬夜、愛吃甜食、油炸等垃圾食物或三高患者,都是失語症高危險群。

以往病人腦部受損了,若發現失語情況,則轉由語言治療師協助,但受限臨床病例過多,無法一一「量身訂做」療程,楊梵孛與北中南各大醫院合作,協助患者進行6到8周的認知復健,果然發現有病人從原本「不會說話」,進展到可以讀詩,到讀了300多個字,從腦部神經影像發現,患者的神經纖維原有斷裂,「逐漸長了出來」,對家人、患者和團隊都是很大的鼓舞。

楊梵孛說,自己雖是出身外文系,但只要有心,一樣能學得會。她也常鼓勵學生「以人為本」,對人文社會要有強力關懷,幫助更多人。

【2014/07/09 聯合報】

復健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