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液細胞 救視網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血液細胞可變成視網膜!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在幹細胞研究有新進展,只要抽血10cc,即可分化為視網膜上皮細胞與類視網膜組織,醫師表示,該項研究成果不僅可開發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新藥,動物實驗顯示,視網膜組織如移植至到患者眼內,還可能避免失明。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門今年成立50周年,近兩年每年發表上千篇SCI學術論文,並屢獲國內外重大獎項,今天發表幹細胞研究的新突破。

北榮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表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失明的主因,目前藥物治療成本昂貴,半數病患治療效益不佳,而且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一旦被破壞後無法再生,包括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均積極研究視網膜基因治療,最近北榮成功將血液細胞變成視網膜。

邱士華說,之前研究人員可由臍帶血、牙髓、皮膚細胞,製成具有類似胚胎幹細胞功能的「誘導多功能幹細胞」 (iPSC),但若從皮膚純化細胞,患者必須於手臂或腹部切下約一平方公分大的皮膚,不僅要忍受皮肉之苦,還可能留疤。

現在只要抽人體10cc血液,即可讓血液細胞成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三個月內可進一步分化為視網膜上皮細胞與類視網膜組織。

【2014/06/28 聯合晚報】

幹細胞 皮膚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