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低鈉鹽+降血壓藥→心律不整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或藥物間交互作用案例屢見不鮮,高血壓者要特別小心,同時服用降血壓藥和含鉀低鈉鹽,恐引發心律不整。一名55歲男性因高血壓服用降血壓藥,太太為了先生健康改用低鈉鹽烹調飲食,結果抽血檢查出血鉀濃度過高。

藥師建議,高血壓患者購買食鹽時,應看清楚包裝標示,提醒患者每天不要攝取超過五公克的鹽,也就是大約五個布丁湯匙分量,才能控制血鉀濃度。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表示,一般人吃低鈉鹽、低鈉醬油都沒問題,但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子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會讓患者減少排出鉀離子排出,造成血中鉀離子濃度較高。

但坊間的低鈉鹽產品,鉀含量較高,若長期使用恐引發高血鉀,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心臟麻痺。建議高血壓患者除定期抽血監測,每天鹽分攝取也應減量。

另外,四環黴素抗生素和胃藥同時吃,可能降低藥效藥品交互作用狀況多,一名32歲的年輕女性,因賀爾蒙失調引發青春痘,醫師開給她四環黴素抗生素。但她怕傷胃,自己加胃藥,結果幾天後臉部青春痘狀況未見好轉,回診時經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是四環黴素抗生素與胃藥交互作用,降低抗生素藥效。

蔡蕙君解釋,不是所有藥品都會傷胃。一般俗稱的胃藥(制酸劑),成分多含鎂鹽或鋁鹽,容易與其它藥品產生螯合作用而影響胃腸吸收,例如皮膚、呼吸道等感染疾病常用的抗生素四環黴素類等藥物,會和胃藥等制酸劑結合,在體內形成「螯合物」,影響抗生素吸收、影響療效。

她提醒,藥物不要亂用,當生病用藥時,一定要將服用的其他藥物、保健食品等告知醫師,避免引發交互作用,輕者吃藥無效,嚴重還會影響健康。

【2014/06/18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