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傷口好得快 濕潤勝於乾燥

五大傷口迷思 資料來源:陳綱華醫師製表:李樹人非報系
五大傷口迷思 資料來源:陳綱華醫師製表:李樹人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單車族晚上騎車「 犛田」膝蓋擦傷,回家後以自來水沖洗傷口,幾天後傷口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今天列舉國人傷口處理常見五大迷思,包括一定要用優碘、傷口應保持乾燥、傷口結痂表示快好了、傷口搔癢是癒合的標誌、傷口應勤換藥等,導正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反而不利於傷口照護。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建議,除了生理食鹽水,家裡必備傷口處理箱裡,應該有優碘、紗布、人工皮、棉花棒等,再依照傷口深淺及嚴重度來處理。

傷口處理第1步:生理食鹽水沖洗

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應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如果傷口表面附著很多髒東西,可先以優碘 (雙氧水)消毒,接著以生理食鹽水沖掉優碘 (雙氧水)。

生理食鹽水屬於等張溶液,含有氯化納離子,適合用來清洗傷口,不會傷及細胞組織,且能大幅降低痛感。若傷口單純,不建議使用優碘,可直接以敷料蓋住傷口。

最重要的是,傷口如果保持乾燥,反而復原較慢。陳綱華建議,不嚴重的傷口可使用人工皮保持濕潤,提供一個較適合傷口修復的環境,癒合速度比乾燥快上1.5倍。

陳綱華表示,許多人以為常換藥,傷口才會好的快、不易留疤,其實應該視傷口嚴重程度及分泌物多寡,來決定換藥次數,不見得要每天換藥或一天換多次藥,過度換藥反而可能增加傷口感染機率。

食鹽 整形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