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脫脂牛奶 搶救妳的膝關節炎

【聯合晚報╱陳麗婷】

美國心肺血液協會贊助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牛奶可能是對抗女性膝關節炎的有效武器,但優格或起司就沒有這種效果。研究發現,喝越多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女性,膝關節炎的病程就越緩慢。

研究團隊找來患有關節炎的1260名婦女及近900名男性,追蹤他們日常飲食習慣,並在一開始就評估他們的膝關節狀況,之後分別在12、24、36和48個月後,進行再次的追蹤評估。

經長達4年的研究發現,經常喝牛奶的婦女,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程度較慢。但男性攝取牛奶量的多寡,與退化性關節炎則沒有明顯的關聯性。但攝取較多乳酪的女性,骨關節炎會加重,研判可能和乳酪中的高飽和脂肪酸有關。

為何攝取脫脂或低脂牛奶,有助於避免女性的關節炎?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脂肪分為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前者攝取過多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阻塞;後者如速食店使用植物油油炸,會產生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多了恐產生發炎介質,高溫反覆烹調也會加重發炎。

他解釋,牛奶所含的脂肪屬於飽和脂肪酸,過多就會引發血管阻塞、發炎指數增加,因此,喝脫脂或低脂牛奶,有助減緩發炎。

徐世達強調,飲食還是要多方攝取不同營養素,平常就要多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類,並且少油少鹽,才對健康有益。

若想經由吃對食物保健身體,魚肉、魚油可補充omega3減少發炎介質。但更重要的是,盡量避免油炸食物,尤其是少吃炸薯條、炸雞、漢堡等,不但可以減少肥胖,減少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對健康也有很大幫助。

脂肪 關節 牛奶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