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完美的肝臟 也能移植救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完成國內首例活動連鎖換肝手術,陳先生的兒子(右)捐肝給父親,陳先生再將肝臟捐給另一名罹患肝癌的黃女士。 照片/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完成國內首例活動連鎖換肝手術,陳先生的兒子(右)捐肝給父親,陳先生再將肝臟捐給另一名罹患肝癌的黃女士。 照片/台北榮總提供
國內目前仍有1181人等待肝臟移植,但國內屍體捐贈來源少,平均一年才進行100例。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患者都期待能換到一顆「完美」的肝臟,在這次北榮進行連鎖換肝之前,就有三人婉拒陳先生的肝臟。

國內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表示,病肝「不完美,但可以救命」。通常連鎖換肝的第二名患者,會以中老年人為主。捐出病肝的代謝疾病患者的肝臟,也必須是肝功能正常,且外觀不能硬化、顏色鮮紅且柔軟。歐美地區還有過將代謝疾病患者的肝臟,一分為二,再捐給兩個病人的案例。

連鎖換肝手術最早由美國在1996年開始進行,就像骨牌效應一樣,將第一位接受換肝病患還可用的肝臟,移植到第二位病患的身上。

目前全世界的連鎖換肝,大都是第一位接受換肝者,患有肝臟代謝方面的問題,必須全部切除病肝。但因為患者原來的病肝並無肝硬化,所以移植給另一位肝病患者後,並不會造成嚴重的代謝問題,同時也解決第二位患者等不到肝臟的困境。

龍藉泉說,進行連鎖換肝前,必須先向第二位肝病患者詳細解釋「肝臟不完美」。因為多數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都希望自己等到一副「好」肝,也因此這次進行連鎖換肝手術時,在黃女士之前就有三人婉拒。

但他強調,國內肝臟捐贈來源稀少,有脂肪肝或B型肝炎的患者並不少見,連鎖換肝有機會替排隊苦候不到肝臟的患者,先爭取一線生機。根據文獻,病肝的受贈者約在移植後7到9年,才會產生症狀,初期也可以藥物治療,接受移植的黃女士,北榮未來會持續追蹤是否出現病變。

肝臟 換肝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