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學研究:已婚者心血管疾病 比單身低

元氣周報

配偶間會相互照顧、一起運動,可能是降低罹病風險的原因。 報系資料照
配偶間會相互照顧、一起運動,可能是降低罹病風險的原因。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黃玉芳】

婚姻有益心臟健康。一項研究發現,已婚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單身、或是離婚、鰥寡者較低。雖然還無法建立因果關係,醫師推測可能是配偶間會相互照顧、一起運動等因素有關。

一項由紐約市 NYU Langone醫學中心進行的研究,分析了超過350萬人的資料庫,研究對象的年紀介於21至102歲,平均64歲,婚姻狀況分別為69%已婚、14%鰥寡、9%離婚、8%單身,其中單身者被列為對照組。

研究者、紐約市NYU Langone醫學中心心臟科研究員Carlos Alviar醫師表示,考量年齡、性別、種族等差異後,婚姻仍具有保護因素。研究結果建議醫師們可能要更加注意未婚病患的心臟風險因素。

Alviar醫師表示,已婚男性和女性發生任何血管疾病的比率,比單身者低5個百分點,鰥寡者發生任何血管疾病的風險高3個百分點,離婚男性和女性則是高5個百分點。在年輕族群中,已婚男性和女性的保護效果更明顯。

至於婚姻為何有益心臟,醫師推測或許是已婚者會彼此照顧,可能會一起運動、配偶可能會幫助監督另一半的飲食型態,並且更能遵守醫師的約診和服藥。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從研究看來,僅知婚姻與心臟病風險有相關性,還不知道是否有因果關係。但不論民眾是否結婚,都可以從日常生活降低心臟病風險。包括規律運動、戒菸、維持適度體重、遠離三高等。同時,已有研究證實,保持情緒穩定、睡眠充足都可以維護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不管單身或有伴侶,都是可以身體力行的方式。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