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肺癌四期不放棄 生活品質仍可期

受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 涂智彥。
<div align="left">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 涂智彥醫師提供</div>
受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 涂智彥。 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 涂智彥醫師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文/陳佳佳】

「聽到診斷結果,總有些病人會消失在診間好一陣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暨重症系主治醫師涂智彥感嘆地說,肺癌早期發現不易,因此許多肺癌病人確診時,已是末期,與死亡的距離如此接近,不少人選擇找尋其他出路、民俗偏方,繞了一大圈才願意回來接受治療。

肺癌早期難發現 五年存活率<1%

涂智彥說,肺癌近年佔據男女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有七千五至八千人死亡,每年新增肺癌患數也高達七千多人。在美國,腸癌、乳癌及攝護腺癌的三種癌症死亡人數加起來都不及肺癌。雖然第一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可達七成,但不易察覺的肺腫瘤,總在無聲無息「長大」,發現時往往已是五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一的第四期肺癌病患。

適標靶治療者 可有效提升存活率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台灣肺癌病例中多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最多為肺腺癌,佔肺癌病例的一半。晚期肺腺癌病人已進入個人化醫療時代,透過切片檢體的基因檢測,檢測陽性者可接受EGFR(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分子抑制劑的標靶治療,如今已是健保給付的第一線治療,可有效提昇生活品質、減少化療的不適,也較化療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有效率高達七成。

肺癌細胞擴散快 偏方勿亂試

年約五十歲的中藥店老闆,發現肺腺癌第四期後,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聽取第二意見,由於先前基因檢測為陰性,醫師建議先進行化療,而害怕治療的中藥店老闆卻寧願先嘗試吃中藥、找偏方,三個月後再回來,已因癌細胞轉移腦部而陷入昏迷。

涂智彥說,因癌細胞擴散快,先前僅以肋膜積水,而非組織切片進行檢測,他推測檢測結果偽陰性可能高,建議先使用標靶藥物。但家屬經濟負擔重,還好有其他病人捐贈的藥物先用。所幸一周內便出現效果,肺腫瘤縮小許多,新的基因檢測出爐證實的確為陽性,一個月後,這名病患已可自己走進門診。

健保審查需時 為病設想不放棄

「不要放棄各種可能性」!涂智彥說,基因檢測約需一至二周,健保申請給付也約需兩周。若在情況緊急時,可透過判斷臨床狀況試著先投以標靶藥物。去年一名四十多歲的台東女性,因嚴重喘不過氣,由救護車從東部轉院至台中,如果不緊急處置可能得插管「再也拔不下來」,由於病患為女性、無吸菸習慣以及為四期肺腺癌等臨床表現,極符合腺癌EGFR基因突變陽性患者特性,果然在使用標靶藥物後,現已恢復正常生活,僅需每月回診取藥。

肺癌治療長足進 轉換心情更美好

聽到診斷,許多病患一開始都難樂觀面對。涂智彥說,多年來的經驗發現,無論是中草藥、生機飲食等各樣偏方,「還沒看到有效的」,反而因此延誤治療時間,或得提早面對呼吸困難等最痛苦的症狀。相對的,肺癌醫藥治療逐年進步,無論是化療或標靶治療,皆能適時地緩解症狀,提昇生活品質。

「生命的深度遠比長度重要」,涂智彥常常如此鼓勵病人及學生,他也很慶幸,近年看到許多末期病人,享受到醫藥的進步,在治療後期仍可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家人、朋友共度更多美好時光,「盡情享受每一天」。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