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3學者破解細胞運輸 摘諾貝爾醫學獎

美3學者 助了解糖尿病、阿茲海默症
破解細胞運輸 摘諾貝爾醫學獎 資料來源美聯社非報系
美3學者 助了解糖尿病、阿茲海默症 破解細胞運輸 摘諾貝爾醫學獎 資料來源美聯社非報系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研究人體細胞運輸系統的三位學者,七日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諾貝爾委員會說,他們發現了荷爾蒙、酵素和其他重要物質如何在細胞內運送或送到細胞外,有助於了解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免疫系統失調等疾病。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美國學者羅斯曼和謝克曼,以及在德國出生、已入美國籍的居德霍夫共享這項殊榮。諾貝爾委員會說,三人發現的「細胞交通管制系統」避免細胞運輸混亂。三位學者分別在一九七○、八○和九○年代的不同研究中,發現稱為囊泡的小泡泡如何充當細胞內的送貨員,「在對的時間把貨送到對的地方」。

細胞的正常功能有賴於在對的時間把對的分子送到對的位置。一些分子,例如胰島素,需要從細胞輸出,其他分子則在細胞內的特定位置被需要。過去已知細胞製造的分子會包裝送進囊泡,但囊泡如何把貨(分子)送達正確的地方仍是個謎。居德霍夫在得知獲獎後表示,這項研究是關於「細胞交通」,也就是細胞運送物質的能力。「我們三人經常碰面和爭論,有時意見相同,有時不同。」

諾貝爾委員會說,這個運輸系統太重要,若發生錯誤或干擾,可能導致疾病或死亡。「若缺少此精準的機制,細胞會大亂。透過羅斯曼、謝克曼和居德霍夫的研究,發現了精準控制的細胞貨物運輸系統。」糖尿病和一些腦部疾病至少有一部分與囊泡運輸系統有缺陷有關。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