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SARS之後 我們學到什麼?

透過電子顯微鏡看到冠狀病毒正在入侵肺部組織的狀況,圖中呈數個小圓點聚集,那是已發育成熟正待釋放的病毒。 (路透)
透過電子顯微鏡看到冠狀病毒正在入侵肺部組織的狀況,圖中呈數個小圓點聚集,那是已發育成熟正待釋放的病毒。 (路透)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控制疫情 隔離、追蹤要快

SARS源起於中國大陸廣東地區,因為一開始中國封鎖消息,外界對疾病何時開始並不清楚。根據知名醫學期刊「Lancet」 (刺胳針)刊登的事後調查報告,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廣東佛山已經有十多人感染SARS ,疫情開始擴散。中國大陸到隔年二月十日才承認廣東有肺炎流行病。

SARS流行期間半年多,高峰期在四、五月,真正爆發傳染病的期間只有一個多月。這次疫情全球有8442個病例,774人死亡,平均死亡率為14-15%。台灣有676名病例,至少37人死亡,未確定死因的更多。

SARS病人沒有固定的症狀,不但因人而異,甚至有少數病人沒有發燒或是咳嗽症狀。不過,中央研究院士賴明詔說,SARS病毒會促使白血球自殺死亡,白血球數減少是常見的現象。要確診是否染SARS,還是要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判斷。

感染SARS一周後,病毒開始大量繁殖,十天後,病毒量達到最高峰,接著開始下降,此時病人開始惡化,感染後第三周是關鍵時刻,有些人病情好轉,有些人肺部開始受感染,但因與發炎有關的白血球及攻擊性發炎反應物質,陸續進入肺部抵抗病毒,造成劇烈發炎反應,使肺部深處負責送氧氣到微血管的扁平肺泡細胞大量死亡。

與肺泡相連的微血管因發炎必須鬆開血管壁,方便白血球從血管進入肺部,造成血液中的水或是甚至紅血球進入肺部,導致肺部積水,並累積死亡細胞的碎片,胸部X光就會看到浸潤現象,也就是非典型肺炎名稱的由來。

賴明詔說,SARS之所以恐怖,是因當時無藥可醫,而SARS所引起的致命肺炎,不是病毒直接造成,而是免疫系統為了對敵造成的傷害。因此治療SARS,方法之一,就是控制免疫反應到恰到好處;可以對付病毒,又不會像七傷拳反傷自己。

SARS能夠控制,賴明詔說,主要原因是SARS病毒傳播速率沒有一九一八年流感病毒那麼快,只有在與病人密切接觸的家庭、醫院和旅館才會發生感染。一開始出狀況時,就馬上隔離、追蹤,感染就僅限於醫院。

血管 白血球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