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基因改造嬰兒 爭議多

一個嬰兒由母親、捐卵者、父親共同造成,被稱為「三親試管嬰兒」,由於牽涉倫理道德,引發爭議。 報系資料照
一個嬰兒由母親、捐卵者、父親共同造成,被稱為「三親試管嬰兒」,由於牽涉倫理道德,引發爭議。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英國政府計畫允許「三親試管嬰兒」,由於生下來的孩子不是有「雙親」而是三親,而且涉及使用基改卵子或胚胎,爭議很多。

英國是「三親試管嬰兒」研究的最前線,因此這種生育療法的研究、政治辯論,以及其在科學上的進展,都受全球密切注意。

今年稍早,英國政府表示,實施大眾諮詢、聽證會及書面說明之後,大多數人支持這種新療法。

爭議的面向有好幾個。英國媒體2008年首撰「三親嬰兒」一詞,因為一個嬰兒由母親、捐卵者、父親共同造成。科學家表示,「三親」之說不精確,因為從捐贈者的卵子取用的DNA 數量微不足道。

此外,新療法涉及把基改胚胎植入子宮,而任何方法只要使用胚胎,就牽涉理不清的倫理道德 (ethical)問題。反對人工生育技術的團體說,破壞卵子或胚胎,就是不道德。

生命權人士甚至批評這方面的研究,表示在實驗室裡製造胚胎階段的嬰兒,逼迫那些胚嬰遭受「不自然的過程」,是虐待。

另外一個擔心是,修改胚胎來避免疾病,後患無窮,可能成為走向「定做嬰兒」的第一步,亦即對胚胎實施基改,得到定作者想要的下一代身高或髮色。

有人問英國醫療總監莎莉‧戴維斯,她大力推動人類基改,破壞上帝的傑作於心可安,她表示,她和許多專家辯論、集思倫理問題多年,結論是此法應該獲得允許「在嚴格管制下實施」。

慈善組織「英國基因聯盟」主席肯特聲明表示:「許多粒線體缺陷非常嚴重,嚴重到孩子在嬰兒期即可能致命,對孩子全家帶來一輩子的衝擊。給有生下這類孩子的風險的家庭多一個選項,值得歡迎。」

卵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