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感冒輕症 掛大醫院急診須自費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民眾未來若只是得一般感冒或是皮膚出疹,可能無法掛醫學中心急診。健保局即將祭出急診分流措施,輕症掛急診得自費,若要看健保,就得乖乖去排門診。

聯合報日前披露,部分購買商業醫療險的民眾,稱病到醫院掛急診,只要留院觀察六小時,就可享有一日住院的理賠;加上不少輕症病人也到大醫院掛急診,造成急診壅塞。

為此,健保局使出霹靂手段,在平常有門診時段,凡經急診檢傷分類被判定第四級及第五級的病人,應分流到門診就醫,否則就需自費;但為避免民眾反彈,該項措施在上路初期將以醫學中心或中度級以上急救責任醫院為限。

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平均一年到醫院掛急診高達六百五十萬人次,但有百分之七十的急診病患是自行前往,其中約百分之廿屬輕症急診;有些病人甚至認為只要多花一點錢,就把急診當「快速門診」。

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指出,例假日多數院所沒有門診,因此不適用新的急診分流措施;上班日各醫院有門診的時段,才會實施。此外,由於嬰幼兒病情變化大,也排除在外。

對此,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表示,健保局要解決急診壅塞問題,值得讚賞,但恐增加醫病衝突。例如檢傷分類四級的病人,改到門診卻昏倒,「這種責任誰也扛不起。」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則說,如果病人到了急診室,又被要求改到門診,患者恐怕很難接受。

※延伸閱讀》

‧待急診室拗滿6小時 「賺」1天住院理賠


‧壽險業搶保單 急診6小時就賠


‧哪些醫材該自費 10月起上網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