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未受精卵 培養出人類幹細胞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紐約15日電】

由於技術及道德問題,近十餘年進展緩慢的人類幹細胞研究,最近獲得巨大突破,美國俄勒岡州生物學家15日發表研究指出,他們將成熟細胞擷取的基因物質移植至已去除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未受精卵細胞中,成功複製人類幹細胞,採用的是1996年複製「桃莉羊」(Dolly)相同的技術。

這種胚胎幹細胞有能力轉化成不同類型的細胞,如神經細胞、肝細胞、心臟細胞等,將可能用以治療心臟病、帕金森症、多發性硬化症、脊椎受傷等疾病,取代受損或被毀的細胞。

這項15日發表於「細胞」(Cell)期刊的報告,將可能重新推動幹細胞醫學的發展。在此之前,此類研究中多數幹細胞的來源來自人類胚胎,因而引發道德上的質疑。

但由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Science University)及俄勒岡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Oregon National Primate Research Center)15日公布的這項技術,採用的則是未受精的人類卵細胞。

由米塔利普夫(Shoukhrat Mitalipov)率領的科學家,將複製「桃莉羊」的技術略做調整後,將人類成熟的皮膚細胞,移植至DNA已被去除的捐贈人類卵細胞,這些未受精的卵細胞經電流脈衝刺激開始分裂,擴增至150個細胞。

米塔利普夫說,這些分裂細胞全都是胚胎幹細胞,它們「如同正常的胚胎幹細胞,有能力轉化為不同類型的細胞。」他說:「雖然在發展成安全有效的幹細胞治療法前,尚有許多研究工作有待持續進行,但我們相信,用於再生醫學的細胞研發上,已向前邁進了重要一步。」

然而,該研究成果仍可能觸發複製活人或死人基因的爭議。甚至在這份報告發表之前,英國反基因複製組織「人類基因學警報」(Human Genetics Alert)就曾對這項研究發動抗議。該組織主任金恩說:「科學家終於研發出複製人類胚胎的方法,我們有必要在更多類似研究展開前,在國際上發動全面禁止令。」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