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汗護理改革 將計「護病比」

台灣醫護人力資源有缺口,護士工時長、班表亂,容易發生過勞情形。 記者黃士航/攝影
台灣醫護人力資源有缺口,護士工時長、班表亂,容易發生過勞情形。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護理人力將有大變革。為改善多年來夜班護理人員心力交瘁現況,衛生署強制規定,明訂大、小夜班護理人員照顧病人數;未來醫學中心白班護理人員照顧的病人數,皆不得超過七人、小夜班十二人、大夜班十七人。

過去醫院評鑑,只訂出醫學中心白班每兩床配置一名、區域醫院每二點五床配置一名護理人員,並未訂出夜班護理人力,導致許多醫院白天班護理人員超出標準,算總平均護理人力時,就壓縮了夜間護理人力。

護士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盧美秀說,過去以病床數與護理人員比例計算的「護床比」,扣除休假後,一名護理人員白班、小夜及大夜班,應該分別是照顧七、十及十四名病人;但實際上,夜間人力壓縮的結果,有醫院的大夜班護理人員,常要照顧廿多名病人。

衛生署經半年與相關團體協調,日前預告醫院評鑑「三班護病比」,明年公告,後年實施。

衛生署表示,未來醫學中心白班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皆不得超過七人、小夜班十二人、大夜班十七人;不過,護理界認為,白天、小夜及大夜班應該再減縮為一名護人員只能照顧七人、十人及十四人。

護士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呂月榮說,歐美白班護病比,一名護理人員只照顧四到五名病人,台灣版本還是在壓縮護理人力。

台灣基層護理人員產業工會常務理事王云緒說,有的醫院日前關掉部分病床,是關掉不賺錢的病床,同時跨科調動護理人員;不但病人有急症總等不到病床,護理人員突然要從事不熟悉科別的護理業務,也可能影響病人安全。

護理人員 護病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