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年時心血管健康 老年失智機率低

【聯合報╱袁瑋/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有人說:「除了年紀,體重是女人的天敵。」也有人說:「減重是一輩子的事!」網路上美食團購不畏經濟不景氣,業績仍逆勢大幅上漲,現代人愛吃美食可見一般,但卻也對體重斤斤計較。不過,斤斤計較有時是必要的,體重增加影響可不只是外觀,中年時心血管愈健康,老年失智機率愈低。

這篇研究刊於「內科醫學年鑑」,共19458位中年人(平均49.8歲)參與追蹤,長達25年,多年後透過美國Medicare(65歲以上的國家健康保險)資料庫發現,其中1659人被診斷失智症。

研究比較失智與未失智者的心血管健康程度,依照參加研究時的心血管健康指數(類似體適能概念),從最健康到最不健康分為五組,並排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會增加失智症發生率因素,發現「最健康組」在老年得到失智症比率,僅為「最不健康組」64%,也就是說,如果中年維持健康的心血管功能,老年後可減輕失智症危險性36%。

之前研究指出,失智症出現症狀的時間往前推20年,可能已經可以發現腦部變化,即使當時不會有症狀。這些都告訴我們:避免失智症發生,不能老了才開始,要提早認真照顧自己。

另外,研究以「體適能」評分健康與否,並非單看體重,之前有關死亡率的研究也有類似結論,心血管健康比體重還重要,該研究認為「過重但心血管健康」的死亡率,低於「正常體重但心血管不健康」,可見得追求健康,不是一味地減少體重數字。

失智症已成為繼癌症後,令人恐懼的疾病,在治療尚未有突破性發展前,預防是目前最重要的議題。研究中,鼓勵大家在中年時要維持健康的心血管狀態,以避免老後發生失智症。

有人問:「我已過了中年怎麼辦?」,套句美國俗語:「種樹的最好時機是20年前,第二好的時機是現在!」無論年紀和現在的健康狀態,今天就動起來,掌握未來生活,永遠不嫌晚。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