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細胞療法大突破 8天掃血癌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廿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以基因技術改變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的治療辦法,首度出現令人寄予厚望的結果:五名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患者在接受細胞療法後,病情緩解,其中一人的癌症跡象甚至在八天內完全消失。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實驗性療法目前只在少數病患身上有效,但專家認為細胞療法大有可為,未來或許可以治療各種惡性腫瘤,包括其他類型白血病,以及像前列腺癌等器官腫瘤。

這項研究發表在廿日出刊的「科學轉化醫學」期刊,主要作者是美國紐約史隆─凱特林癌症中心白血病專家布倫特金斯,他說:「我們希望細胞療法能奏效,但未能預測到它的反應如此迅速而深遠。」

在這項研究中,五名年紀從廿三歲到六十六歲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在化學療法失敗後,接受實驗性細胞療法。研究人員先擷取病患體內免疫系統中負責對付感染和疾病的T細胞,用基因技術加以改造,讓它們專門攻擊存在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內的CD19蛋白質,然後把經過改造的T細胞輸回病患體內,去獵殺白血病細胞。

這項研究規模雖小,但效果極為顯著,五名病患的白血病皆根除,接受細胞療法時間最長者是五十九天。其中兩人病情嚴重,接受細胞療法後反應強烈,曾發高燒和血壓劇降,必須送進加護病房。

五名病患中有一人在接受治療的八天之後,體內癌症跡象完全消失。

研究人員未能測出細胞療法的療效能維持多久,因為五名病患中有四人在病情緩解後,接受骨髓移植,其中一人在兩個月後因肺栓塞死亡;第五人在九十天後白血症復發死亡。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