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訊》開學季!當心肺炎鏈球菌危機!

<div align="left">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湘瑜醫師 提供</div>
圖/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湘瑜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湘瑜醫師】

九天新春假期結束,小朋友忙著收心上學去,但家長要小心了,幼兒園常是疾病傳染的溫床,尤其冬春換季,天氣不穩定,此時也是肺炎鏈球菌好發時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湘瑜醫師表示因肺炎鏈球菌本來就常存於小朋友的鼻腔中,當嬰幼兒身體健康時,肺炎鏈球菌尚可與人體和平共存,但當有病毒感染的情形發生時(如流感),病毒同時也會破壞呼吸道完整性,肺炎鏈球菌將會趁嬰幼兒抵抗力下降時侵入人體。當小朋友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易出現高燒不退、咳嗽、活動力減低等症狀,然後突然急轉直下,演變為反覆高燒不退、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致命,十分危險,呼籲家長一定要提前做好預防工作。

血清型19A感染率已破六成 防疫首重血清型19A


根據疾管局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2012年全年數據顯示,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高達6成11,為目前近年來5歲以下幼兒發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最多的型別,且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高盛行性的三高特性 。林湘瑜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幼兒若感染血清型19A使用第一線的抗生素治療,常會有抗藥性的問題發生,使治療難度加劇。感染血清型19A病程很短,而且容易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及侵襲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對5歲以下的嬰幼兒而言,是需重點預防的疾病。林湘瑜醫師表示血清型19A感染率攀升主要因為目前台灣新生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比例僅有四成,因此未能有效達到群體保護。醫師建議家中有新生兒的家長在選擇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需針對血清型19A特別防範,建議新生兒滿2個月起,應按時於2、4、6及12-15個月完整接種4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增強寶寶防護力!

積極預防血清型19A除勤洗手、戴口罩 最重要為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林湘瑜醫師說明5歲以下小朋友抵抗力較低,倘若小朋友有上幼兒園、小學的哥哥姊姊,假使在學校被感染,等哥哥姊姊回家後,只要咳嗽、打噴嚏不摀住口鼻,不洗手就摸寶寶,小寶寶就遭殃了,這時候才施打疫苗也來不及!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大約兩週身體才會逐漸產生抗體。林湘瑜醫師提醒家長6個月以下嬰兒應按照正確接種時程完整接種4劑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以擁有完整保護力。

肺炎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