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熱門》血清型19A感染逾6成 盡速預防

【聯合線上企劃╱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黃富槻醫師】

血清型19A感染已逾6成家長應立即採取預防行動

一名一歲小朋友於過年期間出現流鼻水、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原先到一般小診所就醫仍無法改善,罹病第五天家長發現孩子叫不醒,緊急送往大醫院掛急診後,到院已產生休克症狀,檢查發現小朋友血液及腦部都已遭受肺炎鏈球菌感染,經過搶救,最後仍多重器官衰竭宣告不治。

春節開心帶小朋友返鄉出遊,但在人潮南來北往情況下,出入公共場所易造成5歲以下抵抗力較差的小朋友遭受肺炎鏈球菌入侵。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黃富槻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本來就常存於小朋友的鼻腔中,一旦小朋友在秋冬呼吸道病毒感染高峰期罹患流感或其他病毒感冒,就容易續發肺炎鏈球菌感染°感染肺炎鏈球菌因初期症狀與普通感冒類似,家長容易輕忽,但病況易急轉直下,尤其是感染較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病程來得急又快,且病情嚴重,即使治癒後也易留下終生後遺症,家長不得不慎!

致命血清型19A大幅飆升易引發嚴重併發症

黃富槻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有90幾種血清型,目前以血清型19A為最盛行且侵襲性最高的型別。根據疾管局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2012年全年數據顯示,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高達6成11,為目前近年來5歲以下幼兒發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最多的型別,且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高盛行性的三高特性 。黃富槻醫師說明感染血清型19A易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疾病,像是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以腦膜炎為例,因為細菌已入侵到腦部組織,如果病情惡化,過於嚴重也可能致命,即使痊癒,有時也會造成癲癇、智力、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家長絕對不能輕忽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的威脅。

醫師呼籲:滿兩個月的新生兒需針對血清型19A積極預防

黃富槻醫師表示為預防5歲以下小朋友感染肺炎鏈球菌,家長平時就應注意環境衛生,若帶小朋友外出的話,也要注意小朋友以及照顧者需勤洗手及帶口罩,但最積極、有效的預防方式可以在寶寶滿2、4、6、12-15個月大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預先讓嬰幼兒產生抵抗力,避免肺炎鏈球菌侵襲及併發症。黃富槻醫師表示門診上常見家長詢問不同價數疫苗可否混合施打,醫師特別澄清因為兩種疫苗為不同藥廠製作,兩種疫苗的製程及成份皆不盡相同,目前混打並無相關研究證實其疫苗效果!建議家長還是按照仿單建議接種方式,完整且按時接種四劑同價數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以期達到最佳的保護效果。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