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奇蹟!斷4肢美軍 成功移植雙臂

在伊拉克戰爭失去四肢而幸運存活的美國軍人馬洛科,現在新手已經可以稍稍移動。這是他去年7月出席活動時所攝。(左圖) 美國軍人馬洛科雙手移植相當成功,他本月26日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這張照片,並表示,新的手臂「已經會動一點點了」。 (右圖)
圖/取自網路、美聯社
在伊拉克戰爭失去四肢而幸運存活的美國軍人馬洛科,現在新手已經可以稍稍移動。這是他去年7月出席活動時所攝。(左圖) 美國軍人馬洛科雙手移植相當成功,他本月26日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這張照片,並表示,新的手臂「已經會動一點點了」。 (右圖) 圖/取自網路、美聯社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李醫師 台灣出生15歲赴美

台灣出生、15歲赴美的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為平 (W.P.Andrew Lee),去年12月18日率領團隊,為第一個在伊拉克戰爭失去四肢而幸運存活的美國軍人布倫丹.馬洛科進行雙手臂移植。

住在紐約市的馬洛科,2009年在伊拉克遭到路邊炸彈攻擊失去雙手雙腳。迄今已有大約300名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失去手臂或手掌,而軍方正贊助這類移植手術,以協助這些受傷的軍人。

馬洛科接受的持續13小時手術,是美國第7宗雙手或雙手臂移植。李醫生以前曾在匹茲堡大學主持過三宗這種手術,包括2010年主持當時唯一手肘以上的移植手術。

手術結束一個月後馬洛科在推特發文說,新的手臂「已經會動一點點了」。

馬洛科的父親艾力克斯對捐贈者的家人表示感謝,「他們做了無私的決定,改變我兒子的生命」。

移植捐贈者雙臂及骨髓

李醫生也為26歲的馬洛科移植捐出雙手臂的死者的骨髓,以協助他的身體接受新肢,盡可能減少使用防止排斥藥物的必要。

手術團隊計畫與馬洛科28日召開記者會討論這次成功的移植手術。

馬洛科的父親艾力克斯說,兒子要等到記者會才會公開發言,但馬洛科一直在推特上談到手術並貼照片。他在臉書上形容自己是「受傷非常嚴重的軍人」。

馬洛科18日推文說,「今天是我手術滿一個月的日子,手臂已經會動一點點了」。

他回應NASCAR賽車手凱斯洛斯基的推文,說「我內心的激動言語難以表達。我覺得終於重獲新生了」。

李:新臂要等1年才知機能

15歲時從台灣來到美國的李醫生28日接受訪問時說,馬洛科的移植手術是迄今最複雜的程序,必須等一年多才知道新手臂能發揮多大的機能。他解釋說,神經再生一個月頂多只能長一吋,因此很可能得過兩年才知道整體復原程度。

李醫生在匹茲堡大學時,率先發展出馬洛科接受的新式壓制免疫機能方法。他先後主持為5個病人接上新手,並給予捐贈者的骨髓。這五個病人都復原得很好,有四個人只需注射一劑抗排斥藥物,不像大多數接受移植的病人必須使用混合藥物治療。

這是美國第7例雙手掌或雙手臂移植的案例。這場移植手術包括連接雙臂的骨骼、血管、肌肉、肌腱、神經與皮膚。

馬洛科說:「不管怎樣我不會改變決定…我覺得很棒,我還是同一個人。」

※延伸閱讀》


Soldier who lost all four limbs in Iraq bomb blast receives double arm transplant

‧醫界案例/國內 最快1年出現4肢移植

‧醫界案例/國外首宗 病患反悔 右手切除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